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实际利率接近中性货币下限 降息空间基本不存在

证券时报孙璐璐 2015-12-18 08:59:37

  中国降息空间收窄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决议终于尘埃落定。虽然美联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市场的关注,但实际上,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充分预期美联储会在12月加息,由加息引发的全球资本流动早已提前“上演”。

  当日中国国家外汇局公布的11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当月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恶化。其中,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反弹至3490亿元(等值548亿美元),较上月增加2211亿元。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称,11月资本外流形势恶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11月远期净购汇从17亿升至67亿美元,此前连续三月下降。二是外汇市场供给的紧平衡,货物贸易顺差减少则市场上外汇供给减少。三是企业的财务运作仍是在降低出口收汇率和增加进口付汇率。此外,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经济主体仍加快外币负债的偿还速度,当月境内外汇贷款减少180亿美元,同比增速下滑至-15%。

  随着11月官方外汇储备、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等数据的陆续公布,市场普遍认为11月资本外流形势严峻,有关采取降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手段对冲的呼声四起。对于未来几个月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谢亚轩认为,尽管12月资本外流的压力会继续上升,但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靴子落地之后,预计2016年1月的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改善,流出减少甚至可能出现小幅正增长。

  美联储加息的决议不仅早已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境资本流动,也会间接影响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对中国而言,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中国降息空间会进一步收窄,并仍需通过多次降准等手段补充基础货币,对冲资本外流。摩根大通就预计,明年中国将出现1次25个基点的降息和4次50个基点的降准。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称,美国加息增加了美国资产吸引力,加剧资金外流,因而中国需要通过提高国内资产回报率来应对:一是稳住国内经济,11月工业投资出现底部反弹,预示着经济或短期企稳,有助于增强对短期中国资产回报率的信心。二是短期需稳住利率、不宜降息,应主要通过降准来对冲资金外流。三是加快改革,提高中国经济的效率。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也认为,由于预计欧央行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逐渐收敛,美元指数将长周期见顶回落,大宗商品价格未来会见底反弹。对于中国经济,目前PMI库存和工业企业库存指标均处于历史最低区间,一旦大宗商品价格见底反弹,将导致一波显著的补库存过程,这将促进中国经济回暖,使得PPI最终将和经济好转一起共同促使CPI上行,预计2016年将看到中国经济“通胀归来”。

  “目前中国的实际利率已经接近中性货币下限,如果央行仍然是稳健货币政策和中性基调,则降息空间基本不存在。如果2016年真的出现‘通胀归来’,则央行货币政策方向可能发生更大变化。此外,欧美日货币政策由分化到收敛,货币政策由攻转守是全球央行大趋势,从外部均衡角度来看,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已无进一步宽松的空间。”邓海清说。

  不过,在通过关注传统工具来评估货币政策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当前货币政策框架出现的变化。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称,尽管预计明年降息空间有限,但利率走廊和7天逆回购利率的变化在新机制下更为重要。

  “7天逆回购利率目前为2.25%,相对于存款利率,其在今年3.85%的基础上下调幅度更大,预计明年其将继续下调50个基点。”朱海斌说。记者 孙璐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