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跨界并购+对接PPP 东方园林向生态环保全产业链转型

中证网 2015-12-18 09:28:51

   PPP模式后续发力

  矿山修复、土壤修复和水生态修复是东方园林在生态修复领域的战略重点,未来公司将会通过并购国内、国际上的生态修复技术型公司,加速切入上述领域。东方园林计划管理中心负责人杨丽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到“十三五”末,东方园林生态修复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预计将达到三分之一。

  刘旭透露,目前公司正在与江苏省、河北省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商谈相关生态修复(土壤、矿山)合作的意向,未来主要结合海绵城市和流域治理进而对区域生态进行综合治理。随着公司与各地合作的不断深入,项目的逐个落地,区域环境综合服务商的目标有望得以实现。“公司现在还正在就一些矿山塌陷区研究制定综合修复方案。参照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通过土壤修复来重新构建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系统,以增强土壤涵养水源能力。对于受到破坏的土壤和与其相关的其他自然生态环境,运用生态修复的手段进行整体的修复。”

  如徐州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十分紧迫。据刘旭介绍,超过40年的超计划和无序的煤炭开采历史,使得徐州地区的煤炭资源已面临枯竭,现在该地区留下了8万亩的深浅不一的塌陷地,且塌陷范围正在逐渐扩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家卓指出,按照国家海绵城市的建设规划,从2015年到2020年,全国658个城市的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都要实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这样的话,一年就需要4000多亿元的投资,这或许恰恰就是大家为何如此关注海绵城市的原因。

  “按照我国所有城市成为海绵体来测算,到2030年,海绵城市市场总量有4万亿。”何巧女介绍道,“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运用渗透、滞留、储蓄、净化、利用、排放等多种方法来对城市海绵体进行构建,实际就是过去东方园林所做的‘城市水生态’业务。”

  2015年是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本践行公私合作的元年,PPP模式(公私合作)成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主流合作模式。刘旭介绍,东方园林2015年前后已中标PPP生态建设项目约300亿,其中萍乡、武汉等多个项目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在PPP打包订单的新模式下,东方园林积极开展新项目。公司所承接项目主要都是政府项目,和PPP的结合非常关键。“今年PPP模式已收回35亿元的工程款,比过去传统BT模式(建设-转交)要多收约10多亿元。”何巧女表示,“东方园林目前的重要转型方向是PPP业务模式。”

  何巧女还介绍,现在东方园林在传统的园林工程业务上已具备多重回款保障模式。如土壤保障模式,即利用土地作为回款保障,为市政工程的回款提供一定保障;金融保障模式,“通过金融模式解决地方政府融资难的问题,有利于规避应收账款回收风险,保障资金正常周转,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为开展PPP项目,去年12月东方园林在北京还设立了基金管理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方园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单建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一个PPP项目的运作流程大致分为六步:审批-金融方案磋商-核心商务条件谈判-招标-签约-实施,项目实施前的五个步骤耗时至少半年到一年。今年东方园林收回的35亿元的工程回款,还未能显示出2015年PPP业务的实际贡献。今年PPP项目所贡献出的业绩将在明年中报时得以体现。”

  “PPP项目今年上半年最主要的问题是落地比较慢,主要是因为政府、金融机构等对于新事物尚处于摸索阶段,各部门之间协调不是很到位。不过,这些问题在今年下半年已经慢慢得到解决,项目推进也加快了。”张强表示。

  上一页1234 上一页123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