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人民财评:人民币汇率不具有长期贬值的基础

人民网-金融频道胡玉玮 2015-12-19 00:00:00

  随着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降低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较大波动,不少海外媒体和一些国内媒体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出现持续贬值趋势,并预言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跌至6.8,甚至更低。笔者认为这种判断是武断的,缺乏对我国经济基本面的深入了解和客观分析。

  我国良好的基本面将支撑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

  今年自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调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走低。另外,近期在岸/离岸价格的偏差出现扩大,并在较大空间震荡。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趋势的担心。但是,决定一国汇率中长期水平的最重要原因是该国的经济基本面。

  坦诚来讲,目前我国经济形势确实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例如,GDP增长率由2010年的10.5%降至2014年的7.4%, PPI连续45个月负增长,企业效益持续低迷。但这只是我国经济的一个方面,我们不应忽视国内经济正在出现可喜的结构优化迹象。如我国服务业近几年增长迅速,第三产业2015年前三个季度首次超过第一、二产业成为GDP增加值的最大贡献者,占51.41%。此外,我国就业市场也平稳发展,2015年前三个季度实现新增就业人员1066万,失业率保持在4%左右。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转型期,绝对增速的下降是为将来更好的发展“腾空间”,以速度换质量。当前至未来,一系列重大经济改革政策会陆续出台,例如近期强调的供给侧改革,将注重从供给端着手,提高有效供给,激发潜在需求,进而实现供给和需求在更高水平实现平衡。此外,我国政府将更加突出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坚持创新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互联网,生物技术等。这些结构性改革措施可能会牺牲一部分当期增长速度,但其正面效应将会逐步显现,从而使我国经济尽快进入速度更稳,质量更高的“新常态”。鉴于此,人民币从中长期来看将会继续保持币值稳定,并且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人民币入SDR篮子和国际化进程有利于人民币稳定

  12月1日,IMF正式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并于2016年10月1日实施,可预期海外机构主体将逐步配置更多的人民币资产。IMF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已经有38个国家在其官方储备中持有人民币资产,但只占其外汇资产的1.1%。随着国际社会持有人民币信心的提升,未来人民币资产将会越来越受欢迎。当然,海外机构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与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等因素有关。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提速是人民币稳定的重要保证。人民币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截至2015年5月末,我国央行已经与32个国家的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高达3.1万亿人民币。另外,从2016年起,我国政府大力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将逐步进入实施期,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将会分期公布,并开始实施。考虑到汇率风险,及融资便利性等因素,人民币将会成为“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的主要融资货币。

  我国政府没有主动贬值的动力

  从理论上讲,一国货币贬值有利于出口增加。但是我国政府没有理由或动力这样做,因为那样只会引起“货币战”,得不偿失。目前的国际形势也不允许我国通过贬值来缓解出口压力。例如,今年8月11日我国央行一则调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报价机制的消息,立即引起周边国家货币的贬值和资本市场的剧烈动荡,足以显示一国汇率政策的“外溢性”。通过贬值不能解决我国出口形势下滑的趋势。另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压力下,我国依然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充分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只有通过产业升级,提升我国出口产业在国际供应链上的地位,才能真正成为出口强国,进而也为人民币的稳定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