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如期加息 香港楼市启动“寒冬”模式

证券时报吕锦明 2015-12-19 08:22:18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下,香港楼市也由此进入寒冬模式。

  香港在圣诞节前夕遭遇一股强寒流吹袭,气温骤降令不少人偶感风寒。而在香港资本市场上,美联储于周四“如期”启动加息周期,也如一股寒流吹袭香港资本市场,并由之前因低息带来的“春暖”模式转入“寒冬”模式。

  此前,虽然美联储主席耶伦及其他美联储官员早已就时隔10年后重启加息决定不断向市场吹风,但因港元采取与美元挂钩 “联系汇率制”,因此,美联储的政策稍有风吹草动,都会给香港资本市场的气候带来大幅变化。

  与以往一样,这次首当其冲受到直接影响的非香港楼市莫属。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香港金管局紧跟美联储加息步伐宣布上调利率0.25厘,但包括汇丰、恒生、中银香港等在内的香港主要大型银行都对利率调整按兵不动。在这样的情况下,香港楼市内已可感到寒气逼人,业主主动降价求售已不是新闻。

  笔者以100万港元贷款、30年还款期算了一笔账:如果香港的按揭利率每增加0.25厘,则供楼置业者每月就要增加125港元的供楼款;如果按揭利率上升1厘,则置业者每月要增加多交逾500港元供楼款。通常,香港置业者的按揭款都多达数百万,因此,按揭利率紧随美联储及香港金管局基础利率持续上调的话,香港楼市置业者的压力将百上加斤,由此可能引发楼价的大幅波动。

  为应对因美联储重启加息周期对香港楼市带来的冲击,香港特区政府已多次对楼市置业者“打预防针”——通过财政司、金管局等政府部门高官不断向市场喊话,反复提醒置业者量力而为警惕风险。在美联储公布加息当天,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再次喊话,表示未来数年香港潜在楼市供应大约有8万多个单位推出市场,他同时提醒香港市民:目前全球经济表现不太好,大家都要密切留意。

  那么,与楼市关联紧密的香港股市,尤其是香港本地地产股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德银发表报告称,预期香港经济发展将进一步放缓,并对香港明年地产市场维持审慎态度,估计未来12个月住宅楼价将回落约10%,一手楼市占总楼宇销售占比会再上升;同时,估计香港本地明年零售金将下跌20%,主要受零售市道转弱影响。德银指出,市场近几个月对香港住宅楼价的看法“出现大幅转变”,主要是因为香港本地经济恶化,如果供楼可负担比率要回落至可持续水平,即供款与收入比率降至50%(目前为73%),估计未来36至48个月住宅楼价需要下调32%,即明年平均最少需回落8%。

  美银美林则预测,香港楼价在明年将到达周期性顶部,符合过去两次周期(1968至1981年、1984至1997年)由低部至顶峰历时约13年的规律,而楼价将于其后3年调整20%至30%。美银美林强调,和过去两次周期不同,本次楼价不会急跌60%至65%,主要由于供应仅为以往周期顶峰的一半;按揭利率仅为2%,较上两次周期顶峰的10%为低;而现行的调控楼市措施较严厉,港府仍有空间放宽有关措施以防止楼价急泻。美银美林指出,虽然香港楼市正出现调整,但估计本港地产股不会跟随向下,因自2010年起,本港楼价及地产股的走势只有轻微的关联性。地产股已经完成调整,过去数年至今,一直维持NAV折让40%至60%、市账率0.4至0.6倍,以及股息率水平达3%至5%,整体估值吸引。

  由此看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下,香港楼市也由此进入寒冬模式,无论是香港楼市置业者还是股市地产股投资者都须增强风险意识,三思而入。(吕锦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