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万科"毒丸计划"狙击"宝能系" 业内:能否成功存变数

万科

万科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

万科

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振华。

  万科A股价升近七成 宝能系浮盈超219亿元 业内:一切刚刚开始

  万科的股权之争已经成为了现实版的商战连续剧。

  针对万科股权之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市场主体被收购和收购属于一个市场化行为,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监管机构不会去干预。文/广州日报记者潘彧、周慧

  回放

  前日晚间

  市场消息爆出,万科创始人王石向宝能系公开宣战,王石于内部会议高调发话,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1大股东,同时对宝能系提出诸多质疑,如宝能系信誉不够、其是在资本市场赌博等,并称要为万科的信用、为万科这个品牌而战,为中小股东而战。

  昨日早间

  宝能集团发布声明回击王石质疑,称“宝能集团一直恪守法律,相信市场的力量”。

  昨日午后

  风云突变,万科午间发布公告,紧急停牌,称因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午后A、H股临时停牌。

  昨日稍晚

  宝能集团再度发声,5问王石,还调侃万科企业文化,奉劝管理层把更多的精力关注于工作本身。

  昨日早盘,万科A股和H股均异动,A股开盘快速上扬,封涨停报24.43元/股,这已是A股连续两日涨停。而H股涨逾5%。

  从11月27日宝能系开始增持以来,万科A股价已从14.5元(人民币,下同)涨至24.43元,涨超68%。据报道,12月16日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钜盛华(编者注: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公司股权67.4%,而姚振华100%控股深圳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股权结构上看,钜盛华隶属于姚振华麾下的宝能系。)在12月10日和11日再度增持了万科的股份。截至12月11日,宝能系共计持有万科约24.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约22.45%,已超越华润集团15.29%的控股,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一旦持股超30%,便将成万科的控股股东。

  宝能系浮盈约219.11亿元

  据历次买入价格区间测算,宝能系扫货万科累计投入约387亿元,浮盈高达约219.11亿元。

  昨日停牌后,万科或已展开一系列狙击行动。据媒体报道,王石已带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奔赴香港,而万科总裁郁亮已亲赴华润置地商谈,有消息人士表示,此次万科定向增发极有可能是三家央企联合参与。市场人士分析称,这疑似是万科启动“毒丸计划”的开端。

  业内人士称,如此次万科启动“毒丸计划”进行定向增发,发行价格参照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来确定增发价格,参与对象相对于二级市场的直接增持,持股的成本相对低廉,非常有利于万科直接狙击宝能的进攻。

  昨日,记者向万科方面确认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宝能安邦是“一致行动人”?

  宝能系方面也有所行动。12月17日,作为宝能子公司的前海人寿再度发行15亿元资本补充债券,预计昨日前海人寿会拿到该笔融资款。

  公开信息显示,继前日被两家机构净买入26亿元后,昨日上午,万科再次被两家机构净买入超15亿元。而深交所本周四晚披露的信息显示,惊现22.97亿元人民币机构席位巨额买入万科,有人猜测,此番买入大概率是安邦系所为,也有业内人士猜测,王石早已开始聚集一大笔资金,此次买入有可能是万科所为。

  工商资料显示,宝能系和安邦有微妙的股权关系。媒体消息称,安邦亦想在宝能系帮助下,获得1个万科董事会席位,两者可能已结成一致行动人同盟。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宝能和安邦的确认。目前安邦集团在万科的持股约5%。

  目前,宝能系和安邦方面及华润和万科方面,都没有公布相关协议或证明说明其构成一致行动人。

  行业背景:

  险资围剿银行地产

  昨日,安邦再度被市场爆出于12月15日买入3100万股金风科技A股。事实上,这只是险资举牌盛宴的一个缩影,银行和地产显然成了险资最为青睐和钟情的对象。

  除了宝能系,安邦和和谐保险都对万科情有独钟。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安邦人寿购买万科A股份2.58%,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万科A股份1.38%,和谐保险购买万科A股份0.80%,安邦养老购买万科A股份0.24%。4家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万科A的5.0000005%股份。

  安邦保险还增持了远洋地产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仍为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持股29.3%,而安邦保险持股20.5%成为新晋的第二大股东。

  近日,金融街公告称,截至12月10日,和谐保险和安邦人寿通过相关账户购买了该公司普通股股票,合计持股约25%。

  银行也一直是险资眼中的香馍馍。浦发银行12月8日公告称,富德生命人寿购买浦发银行普通股A股累计已达约37.307亿股。披露信息显示,富德生命人寿需为本次举牌支付179.11亿元。

  有意思的是,险资的举牌潮往往都集中在12月。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股价提升有助于净资产公允价值提高;另一方面,保险公司间相互举牌对方重仓股达成默契,有助于双方偿付能力提升。

  另外,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说:“目前市场上举牌比较激进的险企是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前海系、安邦系保险公司和国华人寿,他们今年都是主打现金流入较好的万能险。前10月这些公司规模保费增速都超100%,但同期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费增速均不足20%,万能险和投连险提供的现金流巨大。”

  业内观点:能否成功狙击存变数

  业内分析称,万科启动“毒丸计划”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定向增发方案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万科需联合其他中小股东共同推动该计划;二是万科此次能否找到合适且资金实力雄厚的参与定向增发认购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停牌可以理解为反收购计划的实施已开始,该计划或有以下几个版本:

  一是万科制定特定的股份计划,赋予不同股东以特定的权利来持有股份;二是万科管理层明确发布公告抵制此类大股东持股的行为;三是鼓励万科内部的员工积极持股,或鼓励华润积极入股。

  “个人认为万科的定向增发有六成几率成功。”比富达证券(香港)市场策略研究部高级经理何天仲对记者表示,中小股东大部分仍站在万科一边。

  而据此前公开消息显示,钜盛华正式就深交所12月10日发送的关注函作出回复,称该轮举牌万科A合共4.969%股份所支付资金总额约96.52亿元,其中该公司出资32.17亿元,资管计划优先级按照1:2的杠杆比例出资64.34亿元。有市场人士据此分析,若停牌时间过长,宝能系可能面临资金链危机。

  而盛富资本与协众国际总裁黄立冲则认为,万科此番停牌是希望探索在香港增发H股新股的可能性,这些新股将定向增发给和王石友好的股东,“王石手上有一个通用配股权,可以发行最多20%的股权给定向股东。由于万科采取歧视性的配股,不排除宝能系在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禁止令。”

  黄立冲认为,宝能最终的目的是控制万科的董事会,驱赶持有敌意态度的公司管理层。

  链接

  “毒丸计划”

  正式名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即目标公司向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公司被恶意收购时,股东持有的优先股就可以转换为一定数额的收购方股票。一旦毒丸计划被触发,其他所有的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新股。这样就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从而达到抵制收购的目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