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财政部官员:全国PPP项目6650个 计划投资额8.7万亿

中国新闻网丁栋 2015-12-19 08:27:00

  原标题:财政部官员:全国PPP项目6650个 计划投资额8.7万亿

  中国财政部官员18日在北京透露,据初步统计,全国各地公布推荐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达6650个,计划投资额8.7万亿元人民币,涵盖了道路交通、环境保护、城市公共事业等多个领域。

  由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从2013年以来,中国积极探索创新公共服务的供给机制,通过推广、运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双引擎,在改善民生中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能量、新的气象。

  史耀斌表示,PPP模式的兴起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密切相关,一方面,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加速,需要不断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质量,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新常态下财政收入的增速明显下降,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转型也迫在眉睫。这种资金投入和需要之间的矛盾,就需要创新一种能够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到公共服务领域的体制和机制。

  “PPP模式就是这种有效的动员机制和联通的桥梁,能够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他表示,通过这个桥梁,政府和社会资本能够建立起长期平等的合作关系,双方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优势。

  据介绍,PPP模式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方式更新和简单的融资模式方式改变,而是涉及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撬动社会资源,消除隐性壁垒的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改革。两年多来,中国在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PPP的模式,形成一套有效促进PPP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培育一个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PPP的市场和PPP的机制。

  他强调,推动PPP持续健康的发展,关键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增强社会资本的安全感和可信度。在合作过程中,政府和社会资本是平等的主体,是一种伙伴的关系,双方都要诚实守信,认真履约,这是顺利开展PPP项目的前提和基本保障。(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