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股异动或押注央行降准

广州日报李婧暄 2015-12-19 08:46:45

银行股异动或押注央行降准

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首度出手 昨开展1000亿元MLF提供流动性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署名除外)

  昨日,中国央行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了1000亿元MLF操作,这是美联储降息后中国央行的首度出手。分析认为,11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资金流出压力未减,而近两日资金面供给亦稍显收敛,央行此举有稳定流动性之意。

  昨日盘中民生银行一度涨停,带领银行股盘中集体冲高。有分析认为,银行股异动可能是押注近期央行降准。事实上,为了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分析普遍预期中国后续将继续采取一些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等在内的应对措施。

  广州日报讯 中国央行昨日发布消息称,昨日,人民银行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1000亿元,期限为6个月,利率为3.25%。

  美联储加息会导致资本回流美国,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中国央行可能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以确保国内流动性的充裕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

  降准预期刺激银行股异动

  “银行股周五可关注。”昨天一大早某朋友圈就有分析建议关注银行股。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预期。A股昨日冲高回落,沪指收跌0.03%,而16只银行股平均上涨1.18%,其中民生银行平开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拉至涨停,收盘涨幅收窄至3.78%,成交额高达41.2亿元,环比增长近5倍。

  “我们认为,在房地产和券商等行业轮番上涨后,银行股迟早还是要涨的,但周五盘面上突然波动,可能同市场预期本周末降准有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行业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银行股仍只做“护盘侠”?

  估值偏低成为部分投资者买入银行股的直接理由。

  截至昨日收盘,16只上市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均低于9倍,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建设银行更是在6倍以下,最高的南京银行也只有8.73倍。而且交通银行等部分个股处在破净状态中。

  招商证券分析师许荣聪称,纯看价值银行股具备20%的估值修复空间。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银行股虽然业绩相对稳定,股息率又高,但相比保险和券商,其吸引力并不高。“银行现在的业绩压力非常大,我们预计今年可能负增长,明年不良贷款或会直线上升。”某股份制银行中层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指出,银行股多数时候可能是充当护盘使者,“在指数持续调整后,银行股或会上涨一波,但整体上还是会延续调整走势。”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也认为,预计2016年银行业加快不良处置后,或得到资金关注,但明年一季度银行股横盘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相关市场

  小类金属或有

  阶段性反弹行情

  美联储降息投资盘抄底

  小类金属或有

  阶段性反弹行情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昨日是美联储加息之后第二个交易日,中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先抑后扬的走势,早盘多数品种跟随国际油价下跌,午后随着市场投机抄底盘涌入,出现集体大涨。收盘时,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期货指数涨幅高达1.45%,锡价两个交易日暴涨,目前价格距离周四开盘价格累计涨幅达11.5%。

  粤散户主导短线抄底投机

  有色金属出现反弹,主要是投机盘的抄底行为。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深圳两家期货投资平台发现,抄底贵金属的行情基本为散户主导,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有限。

  深圳期货经纪平台的多位负责人也表示:市场做空氛围仍浓,很多资深投资机构都在计划逢高做空。

  因此,华泰期货(广州)张晟认为:本周部分大宗商品产品出现的反弹行情预期难持久,尤其是大类有色金属,供大于求格局并非短时间里能改变。锡价等小类金属或有阶段性反弹行情,其中的锡价之所以大涨,与近期中国现货市场锡库存不足、缺货严重有关,但国际市场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缺货现象。建议多关注农产品板块的节日性反弹趋势,慎投有色金属、黑色系产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