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内地与香港证监会注册互认基金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1日以来,中国证监会共收到并受理17只香港互认基金产品的注册申请,香港证监会共受理超过30只内地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注册审查过程中,中国证监会按照《基金法》、《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有关要求,对相关产品进行审核,于12月18日正式注册了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类型分别为股票指数型、股票型、债券型。

  香港证监会按照香港有关法规的要求,对相关产品进行审核,于同日正式注册了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分别是华夏回报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总体上看,两地互认基金获批数量基本对等,内地互认基金由于申报数量较多,获批数量略多于香港互认基金获批数量。

  张晓军称,香港互认基金获中国证监会注册后,其在内地的销售、信息披露等行为将遵守内地相关法律法规,并接受中国证监会日常监管。根据《暂行规定》要求,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销售的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将不超过50%,因此,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将不超过注册地的基金资产规模。内地互认基金在香港的销售、信息披露等也将相应遵守香港相关法律法规,并接受香港证监会日常监管。

  张晓军表示,互认基金的正式注册,一方面,有利于通过引入境外证券投资基金,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及更加多样化的投资管理服务,同时有利于境内基金管理机构学习国际先进投资管理经验,促进基金行业竞争;另一方面,通过境内基金的境外发售,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各类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加方便的投资渠道,同时有助于推动境内基金管理机构的规范化与国际化,培育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下一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将继续依照相关规定正常注册其他互认基金产品。

  中国证监会网站此前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常见问题解答”。张晓军表示,12月18日,证监会根据互认实施情况和业界的反馈意见,对该解答进行了适时补充和更新。

  首批香港互认基金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注册,关于后续注册香港互认基金时有无特殊考虑问题,该解答称,中国证监会于12月18日正式注册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中国证监会将正常推进后续香港互认基金的注册审查工作。

  就香港互认基金如何向内地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问题,解答称,原则上,内地与香港投资者应获得公平一致的对待。因此,按照香港法律法规面向香港投资者的公告,应同时向内地投资者提供。任何提交给香港证监会的产品公告也需同时提交给中国证监会。香港基金管理人应采取合理措施,按照合理程序,确保内地与香港投资者同时获得公告。向内地投资者提供的公告应当使用简体中文。

  香港基金管理人应按照《暂行规定》第八条要求,将应予披露的信息通过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全国性报刊或者基金代理人的网站等媒介进行信息披露,并保证内地投资者能够按照基金法律文件约定的时间和方式查阅或者复制公开披露的信息资料。同时,参照内地基金的报告及披露惯例,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信息披露网站(网址为fund.csrc.gov.cn)开辟了香港互认基金专栏,为香港基金管理人提供集中展示香港互认基金信息披露文件的平台。因此,香港基金管理人除依照《暂行规定》第八条规定进行披露外,还可以通过前述网站向投资者集中披露互认基金相关信息,香港基金管理人应当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