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B股:悬崖边上的舞蹈

  现在的B股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因此成为国人首选的外汇资产之一。

  在沪深股市,B股起步相比A股并不晚多少,但就其发展而言则是大相径庭。由于15年来基本没有扩容,这些年来B股在很多方面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融资功能基本丧失,不少上市公司正在考虑退出B股。

  时下,含H股的B股公司在设法将B股转为H股,纯B股公司则想考虑把B股转为A股。兼有A股和B股的公司,则另辟蹊径,或搞回购注销,或谋划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来消化B股。应该说,作为一个独立的股票种类,现阶段B股因为没有明确的发展前途与运行方向,正在日益被边缘化。

  不过,也因为B股边缘化了,却也因此显现了它的某种投资机会。B股在2001年对境内投资者开放时,股指曾经上涨到241点,随后一路大跌至50点。到了2007年,在当时的大牛市背景下,又上涨到394点,其后回落到了86点。在今年的大行情中,最高攀升到了539点,虽然之后又下跌到292点,但时下又反弹到了403点。与A股相比,现在B股的指数要高于2007年,与今年的高点比只是下跌了25%,小于同期A股的32%。盘面也显示,当前B股正处于稳健上涨的阶段,日线一直是阳多阴少,上行趋势明显。一个在宏观上被边缘化的市场,为何行情倒是不错,投资机会不但不弱于A股,甚至还强于A股呢?

  笔者看来,原因可从以下几方面来找:第一,由于现在境内企业以股权形式吸收外资的主渠道是在香港发行H股,这也就基本封堵了B股作为外资融资渠道的运作空间。投资者都清楚,面对这种局面,B股上市公司是一定会想方设法摆脱这种困局。几年来,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尝试。而现在,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其在资本项目下实现自由兑换很可能在未来几年落实。一旦做到这一点,在理论上A股与B股的合并就成为可能,两者之间的价差就会大幅度缩小乃至消失,因此B股相当于A股的估值优势也就逐渐体现了出来,从而能够吸引一部分中长线的投资者参与。

  其次,人民币在连续多年升值以后,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元加息的背景下,现在正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今年8月份曾经以汇率中间价计算方法调整的形式,有过较为明显的主动贬值。进入12月份以来,又出现了新的一波贬值。这也就迫使今年投资者不得不考虑金融资产的多元化问题。现在,美元储蓄利率很低,相应的理财产品收益也很有限,于是B股就成了一个很好的选项。B股公司价格便宜,市盈率低,不少公司的股息率不低,而且价格有上涨空间,这就让一些有意持有美元现汇的投资者找到了很好的投资机会。结合各方面因素来看,现在的B股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成为国人首选的外汇资产之一。

  最后,B股市场规模很小,而且因为不断有公司转成A股或H股,总体上是在不断萎缩之中。目前沪市B股仅300多亿元市值(人民币),而现在很多A股市值都是上千亿元的。因此,B股的供应十分有限,一旦市场上有更多的投资者把B股纳入到其外汇资产的组合之中,也就是愿意持有B股的投资者明显增加,这点量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就是B股现在得以不断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因为B股市场小,并且只是一个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其稳定性不强。而且,部分B股公司属于传统行业,利润增长缓慢,成长性不足,因此股价的上涨也受到基本面制约。因此,投资B股时,既要考虑到上涨的大逻辑,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风险。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