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辩证看形势 创新赢未来——2015中国经济砥砺奋进

光明网 2015-12-19 10:54:25

  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是“四个全面”战略落棋布子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危机中砥砺奋进的一年。

  横向看,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仅为2.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从3.3%下调到3.1%,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领跑世界;纵向看,中国经济总体基数已超过1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每增长一个点都对应着更庞大的绝对值;系统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6.9%的增速拥有了更大含金量,居民收入和就业指标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理论创新:“五大理念”落地生根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需要深刻的思想理论准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已融入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和制度设计。

  “创新发展”亮点频现——“双创”激发前所未有的新动力,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注册资本20.7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5.8%、40.9%。“协调发展”再谱新篇——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1.4%,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资本形成总额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绿色发展”已成内在动力——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在刚刚闭幕的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在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彰显前所未有的决心与魄力。“开放发展”力度空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大战略”全方位推进,成为增长新引擎。“共享发展”再上层楼——今年前7个月,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财政支出的增幅在两位数以上。

  “提质增效”是数字里的含金量,更是百姓脸上的温暖笑颜。今年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超额完成全年1000万人目标。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医保实现全覆盖,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制度创新:“供给侧改革”已成共识

  今年,“供给创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即以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创造新供给”再度被强调。

  在财政学家贾康看来,供给侧改革要注重“双减”,大幅度地减少行政审批、加快实施以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税费改革。

  从过去一年看,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成为提升有效供给的重要一环。国务院及各部门共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7项,提前两年多完成了本届政府承诺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随着新修订的《中央定价目录》公布,中央具体定价项目由以前的约100项减少为20项。政府权力的“减法”正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

  通过减税扩大生产、刺激创业,新活力不断涌现。截至6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509万户。上半年,全国营改增共减税1102亿元,大大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减税政策叠加,今年全年小微企业减税将有望超千亿元。

  除了“双减”,供给侧改革还包括“双进”——推进国有、非国有经济发挥各自优势协调发展;“双到位”——促使政府、市场发挥各自应有作用,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寻求共赢。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库总计包含2125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这对提速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及改善民生将发挥重要作用。

  实践创新:“双创”蔚然成风

  “我们的创业是创新型的创业,而不是资源型的创业。”在南开大学“全能博士”汤明磊看来,如今是一个创业的黄金年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业大潮。据腾讯大数据分析,三年多来,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创业者人数增长了36倍。

  中国拥有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总数超过1.5亿。今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将使中国经济充满无限生机。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国专利申请量达187.6万件,同比增长22%。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据测算,今年前8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增长的拉动增至1.4个百分点。

  唯有辩证看形势,才能把握主动权;唯有全力促创新,才能制胜未来。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共同期待梦想之路上的崭新篇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