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沪深股市震荡反弹:稳中趋强 持股为主

  原标题: 稳中趋强 持股为主

  本周沪深股市震荡反弹,前半周受新股申购资金分流影响,成交量萎缩,后半周资金解禁回流,行情放量冲高。从目前看,虽然年底还有一些资金面的制约因素,但大盘总体将以强势震荡,平稳过渡为主,向下空间有限。3500点或成为2016年的起步点位。

  首先,从全周市场看,周初面对持续阴跌即将击穿60日均线的不利局面,多头主力出手通过拉抬券商保险等权重股使指数保持中阳,虽然成交量不足7000亿元但成效显著,表明目前市场并无多大主动性抛盘,投资者心态稳定,不少被套的投资者对机构护盘乐见其成,也不急于离场。随后两天,虽然资金面仍捉襟见肘,2.1万亿存量资金有过半数被困于一级市场,但大盘表现仍然平稳,显示行情具备企稳基础,3500点获得认同。下半周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全球市场普遍上扬,以及2.68万亿申购资金全面解禁,其中网上部分1.72万亿回流,A股大盘应声而起、放量走强,上证指数接近3600点关口,成交量也从6000多亿放大到1万亿元。因此纵观全周前低后高、持续放量的走势,有理由认为市场已经消化了年末阶段的诸多不利预期,正在夯实基础,准备厚积薄发,迎接新的一年。

  当然,短线要马上变盘、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也不大,后面还有两个关要考验。一个关是年底的机构结账和银行揽存。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机构通过自身减持或赎回基金,进行年终结账。因为对机构来说每年的年终报表需要披露其对外投资的情况和规模,如果中间有所突破,那么到年底就需要调整压缩,以便符合公司规章及财务审计要求。对银行而言,每年年底的客户存款规模是衡量该银行行业地位和业务水准的重要指标,因此周期性的揽存难以避免,这会加剧年底阶段的资金紧张状况,好在今年银监会通过存款偏离度指标约束银行过于激进的揽存,但总体压力仍然存在。

  第二个关则是明年1月8日到期的关于上市公司5%以上大股东6个月禁售到期的问题。今年7月8日A股市场剧烈震荡,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出台大股东6个月内不得减持的规定,违规减持必须受罚。这项规定将于明年1月8日到期,从目前看,禁售延期的可能性不大。根据统计,从今年7月8日到12月31日,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如果剔除解禁数量小于总股本5%的公司后,剩余136家公司,涉及股数260亿股,解禁市值4780亿元。这些筹码会不会在禁售到期后集中减持,进而对二级市场形成压力,还需要边走边看。因此在这两个因素化解之前,行情出现变盘突破的可能性较小。

  从操作看,由于下跌空间有限,短线过渡后中线趋势较为乐观,尤其是明年春季行情市场有普遍共识,因此投资者可积极布局,持股观望,为明年布局。3500点很可能成为2016年的起步点位。至于轻仓的投资者,建议抓住以上两个时点逢低参与、分批建仓。

  申万宏源 钱启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