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果然没见黑天鹅 与“钱多+资产荒”有关

新民晚报文兴 2015-12-20 07:03:51

  原标题: 果然没见黑天鹅

  在上周《新民晚报》笔者专栏文章中,直接用“想看黑天鹅吗?难了!”点题,阐述了笔者的观点:在上海抬头看星空,星星不多也不亮。但在毛里求斯,你抬头看夜空,会被惊到!这么多星星且如此之亮!明年资本市场的黑天鹅都在海外,我们的市场上几乎难见。投资者可以把明年的利率当作零,试想在一个利率为零的资本市场,应想象到会发生什么。

  大概笔者道出市场的真理,在12月14日央视财经连线评论中,笔者回答了这些问题:为何全球如此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对世界经济及中国股市的影响等。笔者回答说全球关注,是因为美元和美国的地位造成的,对世界的影响也必须分门别类地区别。就对A股市场的影响而言,必须提醒一句:目前的股价已包含了美元加息的因素,谁也不会等到美元宣布加息时才开始应对。资本市场是一个极有效的市场,将要发生的事件,只要有预期,都会在证券市场反应出来。而美联储又是世界上少有的预期管理的高手,半年来不断谈论美元加息,让黑天鹅故事也变成如期上演的四小天鹅舞了。

  美联储此次加息,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多年低利率时期划上句号。低利率旨在刺激美国经济尽快退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2014年10月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后,市场一直在关注美联储提高利率的时点。美联储加息是全球金融领域的重大事件,也是市场等待了许久的事件。多数人士将美联储启动加息视为美国经济已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重要标志。

  股市出现靴子落地的现象。一般圈内人分析都有共识,相比前三次加息周期,目前中国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更为紧密,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也更大。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资金可能回流美国,人民币将承受更大贬值压力。

  有个现象从今年股市出现巨幅波动后就引起关注,即资产荒,好的、让人拿着放心的资产不多。就A股而言,四季度以来市场震荡加剧,部分股票估值高企,这对增量资金而言没太大吸引力。如果做个调查,即投资者仓位调查,估计很少有人满仓的。

  近期个别P2P出现跑路现象,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实体经济回报率有所下降,是出现资产荒的根本原因。市场依然不乏相对有优势的资产,包括优先股、资产证券化、权益一级市场、不良资产处置及港股、B股等,这些投资机会都有望受到追捧。A股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环节,提高风险偏好加配A股的情况也可能将发生,高股息板块可能率先受益。资产荒并非没有资产,而是缺乏高收益的低风险资产。

  笔者判断不会再有黑天鹅,与“钱多+资产荒”有关。投资者已被动接受这个结论:高收益的低风险资产不多了。因此退而求其次,投资者追求相对收益高点、风险不那么高的资产,这样的观点已成为市场的主流认识。保险资金大举进入股市也是黑天鹅不再有、好资产不多的背景下出现的。近4个月,已有中国人保、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和百年人寿8家险企成功举牌约20家上市公司。12月17日中国股市拉出阳线,都是出于这样的心理反应。

  从资产荒的角度,看近期的万科大涨也就能理解了。最后给中小投资者忠告:好股票不多,只要看清黑天鹅的本质,像万科A那样12月涨幅接近70%的股票还是有的,好好练眼力吧! 文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