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乌镇大会首次对互联网金融定调

新民晚报胡晓晶 2015-12-20 07:06:26

  原标题: 乌镇大会首次对互联网金融定调

乌镇大会首次对互联网金融定调

  东方网12月20日消息: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几乎所有与会嘉宾都会惊喜地发现,今年的乌镇的“互联网范”比去年更加浓厚。比如乌镇90%的商家和公共机构这次都支持支付宝支付,让中外政要、媒体和游客不带现金也可畅游乌镇。据澳大利亚知名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联手KPMG(毕马威)在本周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报告显示:金融科技正在成为全球产业,今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将达到200亿美元,较2014年的120亿美元大涨66%,较此前3年增加6倍。从上榜公司看,去年只有一家中国公司上榜,位列32位;但今年,除了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占据百强榜首位置外,另外还有6家中国公司晋级。

  没钱包照样可游乌镇

  “果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啊,连买个棉花糖都能扫支付宝。”一位前来参会的嘉宾感慨地说。这次一走进乌镇景区,与会者会发现大部分的店铺门口都摆放了蓝色的“支持支付宝付款”标志,这成为了古镇新的一景。不管是在酒店、餐厅、明信片小铺、花灯铺、麻花店,还是特色小吃店,游客都能使用支付宝付款,免去掏钱找零的麻烦,方便又有“互联网范”。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古镇乌镇在这两年发生了非常有趣的变化。据支付宝方面介绍说,从去年开始,乌镇景区的商户就开始陆陆续续地接入支付宝支付,到今年已有90%的景区商家和机构接入了支付宝。而公开数据显示,支付宝的实名用户数超过4亿。在线下,使用支付宝正在成为流行。无论是在便利店超市、商圈、出租车,还是在机场、医院、药店、餐饮等线下场景,用户都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在刚刚过去的“双12”,一天全国有2800万人通过支付宝扫码享折扣“薅羊毛”。

  互联网金融定调四类

  只要一部手机一个支付宝,就能走遍乌镇,这只是互联网金融场景化应用的一个缩影。在本届乌镇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发布了《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2015)》。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前身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且该报告由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牵头,所以这个报告也被业内普遍认为是政府层面首次在对互联网金融定调。

  据悉,报告梳理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新型业态,主要分成四个大类。第一是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包括互联网银行、互联网证券和互联网保险;第二是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金融业务,包括互联网金融产品销售,主要是基金销售、互联网资产管理、互联网小额商业贷款;第三个是指小型的互联网产品,P2P等等;第四大类是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主要包括在线投资社交、金融产品搜索、个人财务管理、在线金融教育和个人信用管理。

  互联网金融面临突破

  此前,“e租宝”这样波及面极广的危机事件东窗事发,让P2P乃至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蒙上了一层雾霾。因此,作为“互联网+”浪潮中的一个新兴业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也成为本届乌镇大会上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互联网金融行业正面临着创新与发展的多重挑战,如何突破困境至关重要。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庆平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然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以及突发性的特点,同时互联网金融在技术、信息安全等方面又会使风险更加复杂,所以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坚持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也要划清合法和非法的界限。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应该注意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即正确认识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的关系。总之,鼓励依法合规,要有力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金融问题;明确监管责任,努力实现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的全覆盖,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而在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彭蕾看来,现在正是普惠金融的黄金时代。技术革命改变了金融的触达能力,让更多人受益,技术成本降低,创新效率更高,所以让“惠”也成为现实。不过,当前普惠金融也面临着两个挑战:一是如何在公益属性和商业属性之间找到平衡;二是在普和惠之间的平衡。依赖大数据,有望让风控能力得到更好的一个平衡。 本报记者 胡晓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