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 总理多次力推项目终落槌

  据新华社电昨天,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国大城府邦芭茵县清惹克侬火车站举行。中泰双方将合作建设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这是继中国-老挝铁路项目后,中国铁路产业和技术标准整体走出去的又一重大成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天与泰国总理巴育互致贺信,祝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包括修建廊开-呵叻-坎桂-玛塔卜和曼谷-坎桂铁路。线路全长845公里,设计时速18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提速条件,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中泰铁路项目将与中国-老挝铁路相连,实现中国与泰国铁路的互联互通,促进泛亚铁路中通道的贯通,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通畅的铁路运输网络,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有力推动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这一合作对改善泰国交通基础设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造福泰国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国铁路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用性强、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这次中泰双方合作建设铁路,再一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铁路技术实力和综合优势的认可。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由政府主导搭台,双方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是中国铁路走出去模式的又一次重要探索和创新。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充分发挥企业层面的牵头作用,加大对国内各联合体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力度,加快推进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各项工作。

   □揭秘

   总理多次力推项目终于落槌

  京华时报讯用“好事多磨”来形容中泰铁路项目并不为过。从项目提出之初,各种因素导致的延期、搁浅等话题就一直如影随形。而这个历经波折的项目从一纸计划变成现实,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高度关注及推动密切相关。李克强也因此与中泰铁路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2年,时任泰国总理英拉到访中国,乘坐京津高铁后,她提出了引进中国高铁技术的想法。

  2013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泰国期间,卖力地“推销”中国高铁。然而2014年5月泰国政坛发生“地震”——英拉下台,巴育接任总理,中泰铁路项目一度搁浅。

  2014年10月,在意大利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时,李克强首次与巴育会面。他表示,中国希望能落实好两国已经达成的共识和协议,统筹推进中泰高铁合作。

  一个月后,巴育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期间,两人第二次会面后,中泰达成了恢复铁路合作的共识。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期间,与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去年访泰,在从贝尔格莱德飞往曼谷的夜航行程中,李克强还在专机上召集部分同行的部长,分析情况、商谈该项目的具体细节。

  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中泰两国不仅恢复了此前协议,还在原本合作基础上实现了显著“升级”。在中泰签署的新方案中,中泰铁路工程的距离从最初商定的300多公里增加到800多公里,并且全部采用中国装备、中国标准。

  此后,李克强仍关注该项目进展。去年在访泰后仅3天,李克强以东道主身份在北京再一次与来访的巴育会面,铁路合作仍是两人会谈的重要话题。

  今年9月,李克强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活动的泰国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维时表示,希望双方抓紧进度,让中泰铁路项目如期开工建设。10月,李克强在会见泰国外长敦·巴穆威奈时再次强调,中泰铁路合作是当前双方合作的重点和亮点,希望双方抓紧落实有关共识,确保中泰铁路早日开工建设。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黄日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泰铁路在李克强总理的力推下“落槌”,充分发挥了中泰双方的比较优势,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既拓展了中泰未来合作空间,又丰富了合作方式,成为区域互联互通建设的“新样本”,对于中泰及区域互联互通合作将起到持续推动作用。

  一波三折后,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终于奠基,预计明年5月将实现项目全线开工建设。

   □延伸

   昆明曼谷往返票价约646元

  京华时报讯参加昨天中泰铁路奠基活动的中泰企业家、政府官员以及媒体记者都是从曼谷的华南蓬火车站乘坐泰国的火车专列赶到仪式现场的,大家充分体验了一下泰国现有的火车出行。泰国现在的火车速度不是很快,50多公里的距离火车运行了将近90分钟,车厢整洁,但是相对简陋。

  未来的中泰铁路线呈人字形,不仅连接泰国的东北部农业基地和南部港口,而且其东北起点可以连接中国和老挝的铁路。中铁建东南亚公司总经理朱锡均表示,中泰铁路建成运营之后,从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铁路票价约每人3600泰铢(约合646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的九分之一。每年或将为泰国增加200万中国游客,为泰国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提供便利,使泰国成为东盟的交通枢纽。   据央广网

   >>李克强贺信

  中泰开展铁路合作符合两国发展需要和共同利益,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双方一年的共同努力,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希望双方再接再厉,确保铁路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为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的“大动脉”早日贯通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地区共同发展和人民福祉。

  今年适逢中泰建交40周年。中方愿同泰方继续携手努力,以中泰铁路项目合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国互利务实合作,推动中泰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巴育贺信

  泰中两国关系密切,文化相通。铁路合作项目是两国务实合作又一成功典范,将为未来两国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奠定重要基础,有助于提升民众福祉和国家竞争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繁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