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年财政突击花钱现象或终止 专家:国企上交利润

  今年难见“突击花钱”专家建议国企上交利润

  沉疴多年的财政“突击花钱”在2015年可能销声匿迹。

  12月14日,财政部公布了2015年11月的财政数据。数据显示,下半年持续5个月、每月支出增幅高达20%的“财政花钱季”结束。按照2015年财政预算报告,12月支出或将比去年同期减少4000多亿,首次出现负增长。

  如此,2015年全年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才能完成增长10.6%的目标。而常年困扰财政部的全年支出进度慢、年底“突击花钱”忙的现象,有望中止。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泽彩对记者说,预算执行是财政部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此先后出台了盘活存量资金、统筹财政资金两年结转变结余等政策。因此,今年前11个月中央和地方支出进度明显加快,避免了预算单位和各级政府年底突击花钱现象发生。

  在他看来,这种现象的出现,更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充分体现。“中央提出了‘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惠民生’的。在货币需求侧定准、定向、区域调控边际效益递减的情况下,财政支出的供给侧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王泽彩说。

  土地收入“救火”

  刚刚公布的11月份财政收入显示,全国财政收入995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828亿元,增长9.1%。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295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944亿元,增长8.3%。

  房地产和土地在收入增长中提到了重要的作用。比如营业税总体收入1177亿元,同比下降1.8%,考虑营改增收入转移等因素后增长3.2%;而房地产营业税则收入430亿元,逆势增长1.2%,建筑业也是一样,营业税收入411亿元,增长11.2%。

  与此同时,契税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6.7%,但包括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土地相关税收同样逆势增长。其中,土地增值税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8.5%;耕地占用税156亿元,同比增长10.6%;城镇土地使用税127亿元,同比增长6.9%。

  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对记者说,契税收入增长的数据与各个城市房产证的办理速度相关,而耕地占用税是农业用地转成非农用地才征收,这也意味着土地的拍卖和房产的销售在趋向变好。

  这种判断得到了权威统计数据的证实。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2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在财政部看来,这主要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

  在整个宏观经济的图景中,消费开始发力,但企业经营基本面依旧没有好转。比如,消费税依然是拉动财政收入增幅的主力,已经连半年增幅在15%以上;但是工业所得税一直持续负增长,也标明整个工业经济形势的严峻。

  财政部认为,全国、中央、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主要受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以及加大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力度等因素影响。

   建议国企上缴利润

  财政收入被房地产和土地拉动向上走,但仍然难以抵挡支出大幅度增长的压力。

  财政部公布的11月财政数据显示,财政支出中住房保障支出4194亿元,同比增长15.2%;交通运输支出8784亿元,同比增长15.6%;城乡社区支出11135亿元,同比增长16.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23亿元,同比增长19.1%。

  申万 宏源证券认为,在2015年11月各项重点支出项目增速普遍提升,大力推进财政基金统筹使用。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有效的减缓止跌经济,保障民生领域行业发展。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对记者说,现在是收入下来了,支出下不来,11月份财政运行情况的报告里写得很清楚,很多项目财政支出保持在20%或30%的增长速度。

  “虽然财政收入表面上两位数,实际上只有5%左右,低于GDP增长。中央财政收入如果不采取特殊的增收的措施,即让一些国有企业上交利润的话,几乎就没有增长。所以,我们收入增长是乏力,而且严重乏力,支出刚性非常强,而且刚性支出的面还在扩大。”刘尚希说。

  财政部数据显示,下半年持续5个月,每月支出增幅都高达20%。那么这五个月的高支出,质量如何?审计署有答案。

  2015年10月,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共抽查了615个单位、492个项目,涉及中央资金1131.55亿元。其中,重点审计了铁路、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项目的推进情况。

  在最近公布的今年10月份稳增长审计报告中,审计署发现,12个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1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85.70亿元;27个铁路项目4377公里尚未投产。而部分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存在进度滞后,以及虚报开工量、完工量或虚报建设任务等问题。

  审计署的报告提到,一些地区的部分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展缓慢,有的还未开工;部分地区虚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完成额和解决饮水安全人数;一些2012年底以前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由于未同步建设配套设施等无法交付使用、尚未分配入住;有的以前年度农村公路项目应开工未开工。

  一位相关财税专家认为,这显示了支出不到位的问题,财政投资并没有真正有效的落地。他建议,“应该增加有效的投资,首先是突出重点针对当下的短板,包括基础设施,包括教育、医疗、养老等等这方面的项目,适当的增加支出。另外,对城市的地下管廊、海绵城市也要增加投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