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万科股权之争的启示

  时下万科股权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截至12月16日,宝能系持有万科的股权达到万科总股本的22.45%,已把原第一大股东华润15.23%的持股远远地抛在了身后。为此,万科A、H股在18日下午紧急停牌,筹划股份发行、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事宜。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收购别人或被别人收购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正如证监会所言,收购与被收购,是市场自身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监管部门不会进行干预。更何况像万科这样一家股权极其分散的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的持股长期保持在15%以下。因此,这就更容易招来“野蛮人”的收购。

  但对于万科这样业绩优秀的公司来说,遭遇野蛮收购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种收购违背万科团队及原第一大股东意愿,双方自然会有一番激战,万科方面不仅要消耗人力、财力,股权之争带来的动荡也是不利于万科发展的。尤其是一旦反收购失败,万科就真的要改弦更张了。

  因此,万科的股权之争对于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警示。它提醒这些企业,一定要有反收购的意识,要保证企业的控股权不会旁落。对相关的公司来说,要有随时打破敌意收购者的措施安排。一个健康发展的企业,这种自我保护意识是很有必要的。

  遗憾的是,万科并没有这样的自我保护意识。正是这个不足的存在,给了宝能系以可乘之机。面对宝能系咄咄逼人的攻势,万科已着手反击,但能否如愿,还是后话。虽然向特定对象增发股份可以稀释宝能系的持股比例,但在宝能系已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情况下,这种发行股份的计划能否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是一个问题,至少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是会投出反对票的。

  上市公司如何实现自我保护?这就需要切实引入美国正版的“毒丸计划”。在新一届董事会组成时,由股东大会提前授权给董事会,再由董事会视具体情况来实施。比如,在敌意收购方持股达到一定比例时,董事会可以启动“毒丸计划”,向除敌意收购方以外的公司其他股东低价配售新股。若没有这种事先授权,一旦敌意收购方成了实际第一大股东,“毒丸计划”再要启动就有巨大的阻力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