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内地香港“互认基金”启幕 基金公司积极“抢跑”

上海证券报陈俊岭 2015-12-21 08:23:00

  继一年前“沪港通”正式开启后,备受市场期待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也于日前正式获证监会放行。

  12月18日,首批互认基金名单出炉,其中有3只香港基金正式拿到“北上”牌照,类型分别为股票指数型、股票型、债券型。内地则有4只基金获得“南下”资格。

  在业内看来,两地资金通过互认基金投资对方市场,不仅大幅拓宽了境内投资者及香港投资者双向投资的可选择渠道,也将对两地资本市场建设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产生深远的重大影响。

  两地开启“互认基金”模式

  在沪港通开启后,资本市场对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的呼声,一直并未停歇。与此同时,两地证监部门也在马不停蹄地筹备和完善制度建设。

  今年5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正式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的监管合作备忘录》,同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自7月1日起施行。

  截至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共收到并受理17只香港互认基金产品的注册申请,香港证监会共受理超过30只内地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在注册审查过程中,按照《基金法》、《暂行规定》的有关要求,证监会对相关产品进行审核。与此同时,香港证监会按照香港有关法规的要求,对相关产品进行审核。

  “尽管不少基金公司都申报了互认基金,而且对旗下的基金产品是精挑细选,但最终能否获得首批互认基金,谁都没有绝对把握。”北京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从最终公布的名单看,都可谓经久考验的“好基金”。

  统计显示,12月18日正式注册的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中,自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率均在15%以上。其中以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和华夏回报混合两基金表现最佳,追踪其超过10年的历史业绩,它们的年化回报分别为20.74%和19.53%。

  而3只“北上”的香港互认基金,其同比业绩也表现不俗,而其风控能力更为业内称道。而在获中国证监会注册后,其在内地的销售、信息披露等行为将遵守内地相关法律法规,并接受中国证监会的日常监管。

  根据《暂行规定》要求,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销售的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将不超过50%,因此,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将不超过注册地的基金资产规模。内地互认基金在香港的销售、信息披露等也将相应的遵守香港相关法律法规,并接受香港证监会的日常监管。

  谈及两地互认基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下一步,内地香港互认基金申请注册审核进入常态化,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将依照有关规定,正常注册其他互认基金产品。

  内地基金积极“抢跑”

  在18日证监会宣布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业务正式开闸后,工银瑞信、华夏基金等首获“南下”牌照的基金第一时间回应。而列入首批“北上”基金内地代理人名单的天弘基金,也予以积极回应:“我们准备好了!”

  “很荣幸能首批向香港地区投资者提供投资于A股的公募产品,通过申报互认基金,工银瑞信可为投资者提供便捷的渠道投资于A股市场;同时也意在学习国际先进投资管理经验,推动公司的规范化和国际化发展,培育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在获知入选首批“南下”名单后,工银瑞信总经理郭特华如此回应称。

  作为首批南下销售基金的内地公募基金之一,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已于18日获得香港证监会注册,郭特华预计将于明年2月下旬开始与香港投资者见面。

  据悉,基于内地基金在投资运作、费率结构、收益分配、申赎、税收等多方面与香港基金有所差异,郭特华透露他们正与代理人在投资者沟通交流、风险控制、系统和人员等方面进行前期准备,预计将在2016年2月下旬展开销售。

  无独有偶,华夏基金在当日宣布,旗下的华夏回报基金已正式获得香港证监会的许可,成为首批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基金之一,获准进入香港市场发售。

  华夏基金负责人表示,进入香港地区市场发售基金,这是华夏基金在推进国际化方面的一大新举措,他们也将以此为契机,给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把公司打造成更具国际竞争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据天弘基金一位负责人透露,为抢筹互认基金,他们很早就已蓄势待发,从投研能力、风险收益多角度考察,精心为投资者筛选了“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和“东亚联丰亚洲债券及货币基金”一股一债两只明星港基。

  不同于沪港通的50万元门槛,在天弘基金直销平台,即将上线的港基“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其投资起点仅为10元,且免除申请沪港通繁琐的程序。这样即便是“小白”用户,也可以轻松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业务,可谓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里程碑,为投资者拓宽了扬帆出海的投资渠道。正如行健资产行政总裁颜伟华所言,通过两地基金互认,境内投资者就能直接享受市场上优秀的基金管理机构提供的投资服务,更好地满足他们对境外投资与资产配置的需求。

内地香港“互认基金”启幕 基金公司积极“抢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