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万科A股东之争引发机构减筹 富国与南方基金15天浮盈10亿元坐观“龙虎斗”

证券日报张颖晓 2015-12-21 08:48:00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自宝能、华润打响了股权争夺战,低迷的万科A也从15.07元涨到了24.43元,15个交易日内涨幅逾71%。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公开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后,12月2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已于2015年12月18日下午13:00起开始停牌。

  同时,公司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即在2016年1月18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有关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的,公司A股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公司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末,共有146只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4.88亿股,与二季度相比增持1350.1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5.02%,持股总市值为62.08亿元。随着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基金经理对万科A的态度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三季度末哪家基金公司持有万科A股票数量最多?大宗交易平台上机构对万科A是增筹还是减筹?

  146只基金重仓万科A

  富国低碳环保持股最多

  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末,共有146只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持股总量为4.88亿股,持股总市值为62.08亿元。其中,146只重仓基金中,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共有92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共有43只,债券型基金有9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末,持股总量超过1000万股的有14只基金,持股总量最多的为富国低碳环保,持股数量为3590.17万股。与此同时,该公司旗下另一只基金富国新兴产业持股总量为1757.35万股。这2只基金均为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富国基金也是在所有重仓持有万科A的56家基金管理人中,重仓持有万科A股票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总共持有万科A

  5347.52万股,若上述2只基金四季度以来未进行调仓换股,则15个交易日内受益于万科A的上涨,累计浮盈将达到5.44亿元。持股总量仅次于富国基金的为南方基金,三季度末,旗下共有5只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4235.90万股,若四季度以来未进行调仓换股,累计浮盈将达到4.31亿元。

  同时新华基金与工银瑞信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的基金最多,分别为8只。新华基金旗下持有万科A的基金为新华策略精选、新华优选分化、新华趋势领航等,工银瑞信基金旗下持有万科A的基金为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工银瑞信新金融、工银瑞信美丽城镇主题等。

  对于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董事长王石公开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多数基金经理直呼,对宝能系和万科管理层的控制权争夺战看不懂。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之前持有万科A也不是太多,目前已经卖出。与此同时,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基金等机构持有万科A占总股本的比例相对较小,因此基金等机构的动作对万科的股价影响意义不大。

  四季度大宗交易平台

  万科A遭机构卖出128亿元

  四季度以来,万科A共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17次,其中机构专用席位参与卖出13次,累计卖出额为128.12亿元,另外3家卖出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上海虹口区大连路证券营业部和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中山北路证券营业部。机构专用席位参与买入仅3次,累计买入4846.08万元。2次买入时间发生在11月份,累计买入金额为2263.30万元,1次买入时间为12月份,买入金额为2582.78万元。

  具体看来,在机构专用席位参与的13次卖出中,6次发生在10月份,7次发生在11月份,1次发生在12月份。13次机构专用席位参与的卖出行为中,有11次为溢价交易。

  万科集团在12月21日发布公告表示,“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有关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的,公司A股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公司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而对于2016年房地产的走势,在1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对2016年全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基准预测为6.8%,比对今年的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报告进一步指出,从总体上看,2016年支持增长的积极因素将有所增加,房地产销售和土地出让收入将企稳。新的基础建设投资项目将有助于稳定投资增速,财政和货币政策预计将在未来5个月至9个月产生巨大影响,国外需求也有望缓慢复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