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以美利金融为例,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为何获投资?

  中新网12月18日电据零壹财经数据,在P2P领域频繁爆发风险之际,资本的参与热情并没有下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以来共有32家P2P企业获得融资,从地域来看,该类企业多位于北京、深圳和上海,其中北京10家、深圳8家、上海5家,其余地区9家;从融资轮次来看,以A轮和战略投资居多,除并购和上市外,B轮为最高轮次;从投资方来看,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方占比最多,其次是一些专业投资机构和传统产业集团,另有一起平台之间的并购案例;最后从资金体量来看,这些P2P企业的本轮融资额多分布在千万级和上亿级人民币。

  经对比,以下四点成为平台被投资的核心要点:

  一是看中平台的风控实力;二是看中平台在垂直领域的创新;三是投资标的可以与其已有资源进行业务合作;四是看中平台的团队实力。以此四点可以看出投资方对于P2P领域的投资都有自己的战略考量,而反过来看这些P2P平台自身之所以能够获得投资,以专注个人消费金融的美丽金融为例,分别有以下方面的原因:

  一是业务资源的匹配,即P2P平台与投资机构的用户或行业资源能够形成良好互补。这意味着专注于细分人群或行业的P2P平台更容易产生对接,获得融资。

  二是平台自身的竞争力,即该类平台本身在体量、模式、资源等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和特色,例如体量较大、有明星产品或创新性产品、受到传统金融机构的认可等。

  三是专注风控技术,9月份以来有不少数据技术类平台获得投资,这在以前并不多见,说明风控技术创新已经逐渐在P2P借贷领域形成潮流。

  四是优质的团队背景,良好的团队一直是投资机构的重要关注点,即使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环境下的初创平台来说,拥有一只良好的团队仍能通过自身实力开辟一个新市场;另一方面,优质团队的机会成本更高,他们对于业务可能更加专注。

  此外,通过对融资阶段的分析可以发现,种子天使阶段的项目多为针对垂直领域的创新平台,说明没有业务创新已经很难于现阶段获得早期资金,美利金融在上线一个月左右就宣布A轮融资6500万美金,创下了行业A轮最高历史。而战略投资阶段的项目多为涉及供应链金融和融资租赁等业务的平台,这类平台比较容易与传统的产业机构进行对接,从而获得后者的投资。

  因此,尽管目前的P2P借贷行业面临政策、资产、信任度等多重风险,但行业的创新动力并没有衰竭,依然受到资本的青睐。P2P平台应做好自身的风控建设,积极创新业务模式,深入细分市场,加强外部合作获得业务资源或品牌背书,以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