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危机凸显” 山水水泥控制权僵局暂或无力破解

中国经济网高植 2015-12-21 10:23:34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当前山水水泥危机愈演愈烈,不仅出现上市公司山水水泥与境内实体企业山东山水集团相分离的现状,并存在巨额债务违约、现金流接近枯竭等危险信号,种种危机对于各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山水水泥以及企业职工等各个利益相关方来说已是迫在眉睫。

  山东山水经营已陷入困境

  山水水泥几乎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此前,山东山水集团由于无法取得足够资金偿付本金规模2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1”),该债权出现违约;另据来自金融机构的资料显示,逾期的20亿债券只是山东水泥目前资金困难的冰山一角,该公司存续期内尚未偿还的债券本金总额71亿元;除了该公司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1”20亿元人民币已于2015年11月12日发生本息违约外,其他债券中,“15山水SCP002”债券本金8亿元、“13山水MTN1”债券本金18亿元、“14山水MTN001”债券本金10亿元及“14山水MTN002”债券本金12亿元,均被债券持有人根据相关条款宣布提前到期;此外,山东水泥在境内各家金融机构的贷款本金余额约54亿元也陆续到期或者违约,以上债务本金合计125亿元。

  而根据山水集团2015年10月末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目前流动资金59,273万元(其中受限制的货币资金4亿元),应收账款18.7亿元;各期到期债券合计本金71亿元,银行贷款本金约54亿元,应付材料款35亿元,应付员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4234万元。此外,因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的违约问题,公司已被多家债权人起诉,公司在多家银行的账号也被查封。

  山东山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坦承,山东山水集团与上市母公司之间多年忙于股权纷争,该集团公司对部分下属分子公司已经失去掌控,更无法进行资金调拨,公司现金流已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以致山水集团面临破产的边缘;山水水泥股东之间、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众多诉讼案件已经开始向外围波及,近三四个月的时间内,由于只有现金流出并无现金流入,且公司的部分子公司已存在欠缴税款问题,在未来几个月,公司员工的工资问题将难以确保。

  在历经三次强攻之后,山水水泥的大股东天瑞集团虽然拿下了山水水泥的董事会,但却面临无法掌控境内实体企业山东山水集团的尴尬局面。

  虽然天瑞集团控制了山水水泥董事会,但因在山东山水集团目前依然有效的公司章程和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显示,得到亚洲水泥和中国建材支持的张才奎、张斌等人依然是山东山水集团的董事会成员。

  中国政府大学教授谭秋桂分析认为:“天瑞虽然掌控了上市公司山水水泥董事会,但是山水水泥却未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先锋水泥依法向济南市商务局和工商局申请变更山水集团董事会成员,依据现在依然有效的山东山水集团公司章程条款以及目前的现状来看,山水水泥想依法按程序改变山东山水集团的公司章程以及变更其董事会成员,在得不到山东山水集团现任管理层配合的情况下,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可能会长达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由此可见,山水水泥与山东山水集团之间的控制权僵局或暂时难以破解”。

  对此,山水水泥新任董事会也颇为无奈,12月1日,山水水泥新任董事廖耀强曾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此发声,他批评山水水泥前任董事会成员在10月14日变更旗下山东山水集团的章程。

  山东山水集团或出现破产重组可能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因山东山水集团面临破产边缘,济南市出于化解区域内企业经营风险和维护职工权益的角度曾多次召集山水水泥各个主要股东协商解决方案,在协商会议上山水水泥各方股东分歧巨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山东山水集团或出现破产重组的可能,其实山东山水集团目前的破产重组更接近于是一种财务重组,并不是常规意义的破产,其对地方金融环境、对企业职工是一个相对较好的选择。破产重组后,山水集团境内资产必将会是境内各水泥龙头企业竞相争夺的目标,目前来看,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最终获取山东山水集团经营主体的可能性最大,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如果顺利获得该资产,对金融机构来讲化解了目前各金融机构的呆坏账风险,对山东山水集团的职工来讲也是最理想的归属,入归央企后职工各项权益会更有保证;也有利于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分析认为。(高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