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金融股境外融资热不绝 城商行赴港IPO难讨机构欢心

  江苏银行的成功过会,为城商行A股IPO撕开一道曙光。然而,在A股发行“控流”的节奏下,更多的金融机构依然选择南下。

  12月3日,青岛银行终于成功登陆港股,成为继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之后,第五家登陆H股的城商行,这也是今年首家在港交所挂牌的内地城商行。此外,锦州银行、郑州银行、弘业期货随后定档12月上市的具体时间;浙商银行、邮储银行也都相继公开赴港IPO计划,有望明年一季度实现港股IPO。

  “就我所知,浙商银行等七八家城商行都在寻求港股上市。还有券商、P2P平台等金融机构也在筹划。”深圳一位从事港股IPO服务的注册会计师告诉《金证券》记者。

  据公开数据统计,2015年10家中资银行和券商通过香港IPO筹资近150亿美元,几乎占港市今年IPO筹资总额的一半。有中介机构预测,这一势头明年会继续,至少差不多数量的金融机构计划赴港IPO,总筹资规模高达300亿美元。

  “海淘”香港数百亿

  2015年接近尾声,港交所有望再次问鼎全球最大IPO交易所。

  “近十年来,港交所很多时候是历年全世界五大IPO交易所之一,今年因为内地再次叫停IPO,造就香港很大机会成为2015年全世界最大IPO交易所。”香港申万宏源执行董事陈景宏对外表示,企业在香港上市的优势较多,除了有健全法律及会计制度,有完善的监管架构,也有良好的二级市场配合,这都是一直吸引世界各地公司赴港上市的原因。

  清科研究中心吴蒙向《金证券》记者指出,香港主板是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绝对主战场,今年前11个月,共有49家内地企业上市,合计融资252.37亿美元,分别占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72.1%和融资总额的98.1%; 平均每家企业融资额高达5.15亿美元。在吴蒙看来,香港主板上市的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国华融等融资额均超过了10亿美元,这些金融机构大幅拉升了香港主板的平均融资规模,助推香港股市登上全球IPO排行榜首位。

  从融资情况来看,中企前11个月在海外市场的最大一笔融资额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华泰证券,单笔融资44.77亿美元。广发证券、中国华融分别募得资金35.97亿美元和25.23亿美元,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进入12月份,港股市场迎来IPO小高峰。12月3日,青岛银行登陆港股,该行此次募资总额为5.51亿美元。12月7日,锦州银行挂牌。不久后,今年第三家H股上市银行也将诞生。《金证券》记者了解到,郑州银行赴港上市的时间表已确认,其将于本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发售13.21亿股H股。弘业期货则定档12月30日上市。

  此外,浙商银行近日也于港交所披露了招股书,上市日程进入倒计时。邮储银行也公开其赴港IPO计划。

  城商行不太“讨喜”

  虽然内地城商行热衷赴港上市,但海外投资者并不积极。由于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承压,投资者对银行股的兴趣也在下滑。例如,青岛银行公开发售未获足额认购; 另一家赴港上市的锦州银行因涉及汉能“风波”,仅一家基石投资者选择了认购其15%的股份。

  沪上一位券商金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坦言,“绝大多数的城商行,经营范围都过于集中在当地。其不良贷款受当地政策和产业模式的影响很大,这也是为什么城商行不如股份制银行受欢迎的重要原因。整体来看,海外市场对城商行的认可度不高。”

  前述深圳注册会计师则告诉记者,就投资者认购情况来看,目前港股的市场环境对IPO来说,算不上太理想。除了青岛银行、锦州银行之外,中金公司、光大证券等券商也都受到冲击。中金公司大幅压缩IPO融资额,光大证券则选择推迟IPO计划。

  “不过,港股是一个可以自我调节的市场。比如企业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遇到发行困难,可以通过降低发行价实现成功发行。”上述注册会计师坦言,如此一来,准备在香港上市的金融机构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和投资者进行估值博弈。

  金融大腕备战明年

  “投资者信心不足只是暂时的。”毕马威旗下资本市场组合伙人刘大昌对外表示,就其所知,许多基于融资需求的金融企业都在寻求港市IPO。而积极备战IPO背后,则是各家银行和券商急切的筹资需求。

  为了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等类贷款业务规模,近半数的券商都在过去两年中先后抛出补充资本金的融资计划。同时,伴随不良贷款率上升以及传统“吃利差”经营模式的衰弱,不少银行也急于补充资本金,调整不断走弱的资产负债表。

  《金证券》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浙商银行、光大证券、邮储银行、陆金所、招商证券等金融企业都有港股上市计划。12月9日,邮储银行宣布成功引进10名战略投资者,融资451亿元,发行比例为16.92%。邮储银行表示,将按照“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计划推进上市工作。随后,有市场消息传出,邮储银行计划明年赴港IPO集资100亿美元。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则在出席活动时回应,陆金所目前估值180亿美元,计划最快将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在香港上市。

  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分别在今年3月份和5月份,披露了计划H股上市的公告。但因为港股低迷而一再推迟。不过,两家券商有望在2016年启动IPO发行。光大证券近日公告称,正在进行申请H股上市的工作,已于12月7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发行上市的申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