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英媒称中国债市泛起泡沫:投资者勿蹈股市覆辙

  (原标题:英媒称中国债市泛起泡沫:投资者勿蹈今夏股市覆辙)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债市泛起泡沫》的报道称,人们倾向于认为,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或许已从今夏股市的大回调中吸取了一些教训。有些人是吸取了教训,但更多人似乎并没有。

  中国股市已较8月低点上涨了17.7%。很多人产生了未来几个月股市会更加稳定的希望。但是,在很多传统行业,公司盈利继续恶化。如果说之前的大跌过了头,那么后来的反弹或许也过头了。

  与此同时,投机“大篷车”已紧接着开到了公司债市场。投资者再度为以下想法感到心安:政府和监管机构为他们提供了堪比“铁饭碗”的保障。近来,北京方面放宽了公司债发行规则,许多人认为此举意在缓解股票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另一方面,鉴于银行不愿向因经济放缓而现金流减少的客户放贷,债券市场可以起到弥补作用。

  债券发行量大幅增加。中信证券旗下的中信里昂证券称,第三季度公司债发行规模接近90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大增56%。现金流枯竭的房地产开发商是最积极利用当前有利市场气氛的企业群体之一。瑞士信贷银行的计算结果显示,7月中旬至10月中旬,48家房地产商在债市进行了融资。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为既有债务再融资。不过,它们所发债券的收益率要低于一些准政府机构发行的债券。

  这些新形势有积极的一面。随着债券收益率降低,许多过度负债的企业将可减轻财务负担,现金流和盈利有望改善。本来可能已经倒下的公司(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将暂时缓解危情。摩根大通最近建议客户,高收益债券发行主体的估值已超出其基本面,不妨开始获利卖出。中国开发商垃圾债今年总回报上升了10%。

  这一次,天真的投资者会不会又落得像今年夏季在股市里那样惨,现在尚不清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