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年年末北京楼市迎暖冬 库存减少刺激房价上扬

  今年最后一个月北京楼市迎暖冬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楼市迎来暖冬。刚刚过去的上半月,全国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到748万平方米,环比11月前15天增长6%,同比增长2%。其中,北京成交量环比增幅位居榜首。业内分析,12月上半场市场交易活跃,已创下历史新高,预计本月将成为今年成交最好的月份之一。

  梳理过去两年20个典型城市每月前15天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会发现,这两年里,成交量超过700万平方米的仅出现过3次,即2014年12月、2015年11月和12月。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给记者出示了本月上半场北京楼市的监测数据。数据显示,12月前15天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到51.2万平方米,甚至高过传统“金九银十”的40万平方米和26.9万平方米。

  “北京的环比增幅是最大的。”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对记者说,所监测的20个城市中,有8成城市出现了成交环比正增长,保持了较好的市场热度。而在这些城市中,北京的成交量环比增幅最大,达到了47%。

  不过,相比今年7月份的成交高点,12月份数据还有一定差距。“受到股市资金转入楼市、通州限购等影响,从今年6月开始,北京楼市成交量便已经上涨,7月达到高点。”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12月的成交数据有望成为今年仅次于7月份的第二高点。

  年底楼市迎来暖冬的情况,被认为是主要受到了一年以来多重利好的影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这位研究人员分析,12月上半场市场成交出现明显上升,反映了购房节奏依然在加快。这和12月上半场房贷利率处于低位、可选房源的数量较多、房价上涨预期继续强化等因素有关。“12月下半场将会延续,进而使得12月市场交易总体活跃。”

  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北京在环比成绩上位列榜首,但同比去年12月的前半场,总体依然是负增长,大约下降了24%左右。

  “这已成为一线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对于环比活跃、同比低落的原因,这位研究人员也提供了一线城市整体表现:20个典型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为13%,但同比则下降13%。“今年一线城市看涨情绪总体强烈,市场交易继续攀升,符合预期。”他解释,但从同比增幅的角度看,一线城市略有下滑,这主要和一线城市在2014年第四季度市场率先复苏有关。

  然而,北京还面临着另一重压力。根据易居研究院的库存报告,一线城市已经连续11个月出现去库存周期低于12个月水平的现象。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11月的存销比为11.7%,也就意味着消化掉这些库存需要11.7个月的时间,连续4个月小于12这个正常水平。

  “一线城市楼市库存减少也影响了近期房价上扬。”研究人员说,北京等一线城市楼市还面临着后续补库存的压力,并且迫切程度还在加大。未来一旦库存不足,也容易加快房价上涨的节奏。(记者 曹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