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稳健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年末稳中有升

西安晚报谢小强 2015-12-21 08:29:00

  “最近我们夫妻投的有几家‘P2P’相继出了问题,钱现在都拿不回来,打算剩下的几笔等钱到期了还是存银行,买点理财产品吧。”年末了,很多投资者都有新打算。临近岁末,理财市场也迎来了一波“年末行情”,相关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上周小幅反弹,平均预期收益为4.34%。同时,“宝宝类”理财收益率也开始复苏,已经连续两周反弹,重回3%以上。不过,相比2015年初,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理财师分析认为,这一趋势明年可能还将持续。

  年末理财收益小幅反弹“国有商业银行的收益前期跌幅较大,最近两周有逐渐反弹的趋势。国有商业银行的平均收益虽然反弹,但依然低于4%,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依然有绝对优势,投资者可多加关注。”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年末行情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临近年底,银行传统上展开揽储大战,虽然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指标纳入考核已经一年有余,但在半年度和年度这种重要节点上,各银行之间还是会进行存款争夺。另一方面,与市场资金面收紧有一定关系,IPO阔别四个多月后重启,首批冻结资金就高达2.46万亿元,这对市场的短期流动性还是造成一定影响。

  专家表示,打新和年末效应的影响会贯穿整个12月份,预计银行理财收益整体上会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走势。投资者年末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投资配置,如果选择中短期产品,大可不必坐等收益走高,达到心理预期就可及时出手。

  “宝宝类”陆续开始复苏

  对于有高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而言,最近“宝宝类”理财的收益率却有小惊喜,近两周“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已经连续反弹,重回3%以上水平。对于年底手里余钱多了起来却尚未能找到长期投资渠道的人来说,暂时放在“宝宝类”产品中倒也不错。

  最新数据显示,12月14日余额宝类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3.05%,较上周上涨0.05个百分点,其中银行系宝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3.03%,较上周上涨0.09个百分点;互联网系宝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3.14%,较上周下跌0.06个百分点;基金公司直销宝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3.15%,较上周上涨0.08%。

  银行理财收益未来将基本稳定“2015年初,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稳健型)预期收益率还有约5.5%-5.6%,现在差不多在4.5%;年初3年期定存的收益还有5.3%,而现在一些银行2年期大额存单的预期收益是2.95%。”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这一方面是因为现在银行考核方式改变了,需要尽量避免时点波动幅度过大,另一方面,现在市场资金面仍旧宽裕,银行没有吸储的冲动。可以预见,如果现行政策不变,加上市场存在降息预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仍将呈现下降趋势。以稳健型产品为例,一年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能将稳定在4%左右。

  “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就是稳,经不起风险的人喜欢的,像我以前都在做股票,喜欢收益率高一点,有些城商行或者中小银行发行的产品,收益率还是可以的。”市民史先生表示,虽然周围很多人都在投P2P,但他还是选择自己更熟悉的股市和银行。银行理财经理也建议,类似史先生这样的稳健投资者,应提早锁定收益,特别是选择中短期产品的,大可不必坐等收益走高,达到心理预期就可出手。

  新闻链接

  三步教你买到“稳赚不赔”的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在大家眼中一直属于安全级别比较高的理财产品,然而并非所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可以放心大胆的购买,一不小心买错了也有亏损的可能。如何买到“稳赚不赔”的银行理财产品?

  第一步:看理财产品是否银行自主发行

  之前爆发过很多起银行理财产品“飞单”或亏损的案例,不过案例中投资者买的并非真正的银行理财产品,而是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如基金和保险理财产品等。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为银行自主发行,风险普遍较小,而银行代销理财产品风险大多比较大。大家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之前要做到“一问二看”,一是问工作人员理财产品是否银行自主发行,二是看产品说明书与工作人员说法是否一致。

  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不高,那就老老实实的买银行理财产品,千万不要因为理财经理向你吹嘘其它产品收益多么高、风险多么低就无所顾忌的买了,要知道过去的收益并不代表将来的收益。

  第二步:看理财产品风险等级

  如果你购买的是真正的银行理财产品,接下来要看它的风险等级。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五个风险等级:PR1级(低风险)、PR2级(中低风险)、PR3级(中风险)、PR4级(中高风险)、PR5级(高风险),对应的投资者类型分别为:谨慎型、稳健型、平衡型、进取型、激进型。其中大部分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在PR2级以下,少部分为PR3级,PR4及PR5级极少见。PR1级的产品为保本类理财产品,PR2级的产品为比较安全的非保本类产品,风险系数都很低,绝大部分投资者买的就是这两类产品。虽说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但是本金亏损的可能性极低。不过PR3级及以上风险级别的理财产品就要谨慎购买了,能否获取本金要看资金实际运营情况。

  第三步:看理财产品类型是否为结构性

  如果你购买的是PR1级或PR2级的理财产品,只能说本金无忧,要想保证收益也能拿到手,还要看产品是否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挂钩股指、股票、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收益率是一个区间,要参考标的资产在观察期内的表现而定,计算方式比较复杂。如果运气不好,收益为零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每个月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中,大部分都是结构性理财产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