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挥别华泰证券 金融家吴万善履新

  □本报记者 黄丽

  记者昨日下午获悉,上周刚刚请辞华泰证券董事长的吴万善,即将出任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江苏农联社”)党委书记,并为理事长提名人选。

  吴万善为华泰证券主要创始人,一贯主张券商除了提供传统服务外,更应该以客户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在多年的华泰生涯中,他曾带领华泰证券从区域性中小券商成长为国内举足轻重的大型券商,并通过布局大型公募基金、并购证券期货机构、发起成立银行等动作,使华泰证券蜕变为综合性、国际化、多牌照、全功能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而吴万善本人则因为功绩彪炳被业内誉为“专才型金融家”。

  从1000万到2000亿

  吴万善是华泰证券的主要创始人。1990年,中国资本市场处于萌动期,江苏从人行江苏分行抽调包括吴万善在内的7人,在南京中山南路三元巷加油站附近租了几间办公室,开始筹建江苏证券,初始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这就是华泰证券的前身。

  在多年的华泰生涯中,吴万善历任证券发行部副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裁、董事长、法人代表等职务,担任总裁以及董事长时一直兼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吴万善成为总裁时年仅34岁,是当时省级券商中最年轻的总裁,2001年起开始担任华泰证券董事长。

  在吴万善执掌期间,华泰证券从最初的1000万元注册资本金发展到今年最高峰时,市值已经接近2000亿元,在此过程中也实现了A股和H股的上市。

  近日,吴万善正式挥别华泰证券。12月18日晚,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执行董事、董事长吴万善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变动,吴万善提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以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召集人)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吴万善即将赴任的江苏农联社是经江苏省政府同意,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金融机构,由江苏省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同入股,负责行使对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行业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据知情人士介绍,该机构资产规模近2万亿元。

  亲手构建大金融版图

  回顾华泰证券整个金融控股布局路径,吴万善可以说是一位清醒的领导者。在业内交流时他经常会提到合规和风控,他认为金融需要严格的特殊监管;他也曾多次呼吁金融行业应以客户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而券商创新则应着重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站在客户的角度,满足客户的需求,向财富管理业务转身。其带领的团队则多次通过低成本并购,扩大理想中的商业版图。

  2003年,华泰证券出资1.6亿元成为南方基金第一大股东,拉开了券商业推动机构投资者大发展的进程。如今,南方基金已成为资产管理规模达5500亿元的大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位居行业前列,此项收购为股东创造了超过150倍的高回报。

  2005年,华泰证券出资7800万元,完成了对亚洲证券的收购。当时在证券业物理网点发展受限的背景下,证券交易以实体网点为主,华泰证券通过收购亚洲证券和它旗下的48个网点,很快成为一家实体网点数量破百的券商,业务发展突破地域限制。由于这次收购在熊市中完成,成本极低,第二年春天便迎来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原亚洲证券48家营业部一个月贡献的利润就让华泰证券收回了全部投资。紧接着,华泰又将长城伟业期货收入囊中。在收购亚洲证券提振经纪业务后,华泰证券又迅猛出击控股联合证券,补上了华泰在投行和研究方面的短板,并对这几块业务进行系统性整合。

  2006年,吴万善再次出手。作为江苏银行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华泰证券以每股1.2元的极低价入股江苏银行,一举拿下5亿股,这是证券业首次参与发起大型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据了解,江苏银行即将上市,此笔投资预计也将带来丰厚回报。

  如今,吴万善即将回归“老本行”银行业。他即将赴任的江苏农联社是国务院确定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单位,“从吴万善在券商的表现来看,他称得上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实践的推动者,期待他履新后续写新的传奇。”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