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注册制改革昨提请人大常委会授权 肖钢作说明

  为积极培育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我国将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肖钢12月2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就《关于授予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作说明。肖钢表示,草案规定了三方面内容,包括授权事项、实施期限以及相关配套要求。

  肖钢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明确要求,也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实施的重要任务。与股票发行核准制相比,注册制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其主要内容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完善信息披露规则,由证券交易所负责企业股票发行申请的注册审核,报证监会注册生效;股票发行时机、规模、价格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决定,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投资风险;监管部门重点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进行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处罚欺诈发行、信息披露恶法违规等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肖钢同时表示,现行股票发行实行的是核准制度,是由《证券法》确立的。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需解决与法有据的问题。为此,证监会在与有关方面沟通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并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提请启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法律程序的请示》,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调整实施证券法有关规定,解决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法律依据问题。国务院法制办最终形成草案。草案已经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第11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肖钢表示,根据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实际需要,草案规定了三方面内容:一是授权事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适用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的有关规定,实行注册制度,具体事项由国务院作出安排,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二是实施期限。授权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授权决定实施之日起算。三是相关配套要求。授权决定实施期间,国务院要加强对股票发行注册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证监会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并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提出修改完善《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建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