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增量资金陆续进场 A股长期资金供给充沛

证券日报阎 岳 2015-12-22 07:04:58

  增量资金陆续进场

  A股长期资金供给充沛

  ■阎 岳

  有序引入境外长期资金参与境内股票市场,是监管层一直在努力推进的工作。2015年以来,这项工作成果丰硕,尤其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额度较前几年猛增了三分之一。《证券日报》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央行共新批七个国家为RQFII试点,增加了两个国家的试点规模,增量规模达到4400亿元人民币。

  由于今年A股市场运行情况特殊,RQFII试点扩围也受到了影响。今年1月21日,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掀开了其返回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幕。第二季度,先后有卢森堡、智利和匈牙利获得RQFII试点资格。这四个新的RQFII试点共获得2000亿元人民币额度。

  之后,A股市场出现巨幅震荡,第三季度RQFII新增试点或新增规模陷入寂寂无声的状态。

  10月30日发布的《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提出,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有序引入境外长期资金逐步参与境内股票、债券、基金等市场,探索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新股发行询价配售。

  随后RQFII试点获批迎来了一波高峰。

  在A股市场基本企稳之后的10月31日,中韩金融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的一项成果就是中方决定将韩国RQFII投资额度调增至1200亿元人民币。2014年7月份,中国给予韩国8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

  韩国RQFII额度的提升打响了RQFII跑步回归的发令枪。11月17日,新加坡RQFII额度扩大至1000亿元人民币,其2013年10月22日获得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随后,11月23日,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马来西亚,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12月14日,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阿联酋,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12月17日,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泰国,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自10月31日至目前,RQFII试点规模提升的国家有两个,新获试点资格的国家有3个,投资额度共增加2400元人民币。

  始于2011年年底的RQFII制度在今年获得飞跃式发展。据《证券日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6个国家和地区获得RQFII试点资格,总投资额度达到1.21万亿元。今年新增的RQFII额度占总投资额度的三分之一。

  截至11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累计批准RQFII额度为4365.2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香港有79家机构获得27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占据首位,之后是韩国、新加坡等。

  RQFII试点目前已经成为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渠道,在为A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也给试点各国和地区带来了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机会。

  展望2016年,RQFII制度将会进一步得到完善,试点地区和投资额度都将显著增加,对境外其他长期资金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将起到更为重要的示范作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