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上海造房子像"搭积木" 工地好比"大花园"

  原标题: 上海今年已落实装配式建筑面积近500万平方米 造房子像“搭积木” 工地好比“大花园”

上海造房子像

  东方网12月22日消息:昨天从上海建工集团获悉,预制装配式建筑的示范项目——上海周康航预制装配式高层住宅街坊已接近完工。今年以来,上海的装配式建筑发展速度超过预期。目前已落实装配式建筑近500万平方米。明年,预计这个数字至少翻番。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康航项目共有6栋住宅楼,其中3号楼已封顶,剩下的也接近封顶。施工现场既看不到粉尘,也听不到噪音。周康航项目是建筑业界预制装配式住宅的品牌示范项目,由上海建工完成其全产业链生产。周康航项目为剪力墙结构,外墙采用长效保温预制围护体系,公共区域、电梯厅、走道及户内阳台、厨房、卫生间区域,均采用预制叠合结构,楼梯采用全预制结构。

  工地现场,一块墙体正被缓缓吊起。采用预制装配就像“搭积木”,在工厂里预制好的墙板等构件,一块块被安装到指定位置。外墙体不用再粉刷,也不用搭建脚手架,工地非常整洁。由于没有大量堆土和建筑垃圾,小区绿化、道路也可同步施工,成为“花园工地”。

  上海建工的建筑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在该项目中充分体现。上海建工自主研发的“长效保温建筑预制围护体系”,将外墙保温材料与预制板合二为一,让建筑拥有全生命周期的保温体系。

  上海建工集团董事长徐征说,上海建工已形成投资开发、科技研发、工程设计、总承包施工、构配件生产与装配工培训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推进预制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建造的体系。尽管目前装配式建筑的开发成本还略高于传统建筑,但装配式建筑的工期比传统建筑要短10%,劳动力更减少30%,再加上资源利用率提高,这将成为未来建筑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

  目前,上海建工将住宅项目的预制率控制在25%—40%,周康航项目为30%左右。上海建工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建造逾150万平方米的预制装配式住宅建筑,并参与了多项上海与国内装配式建筑的标准体系制订; 预制装配能力也已从低层住宅建筑拓展到高层住宅建筑,从住宅领域扩大到公共建筑、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

  今年以来,在“土地招拍挂阶段规定预制装配率”“预制装配式住宅可提前预售”等多项政策支持下,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取得突破发展,行业规模超过预期。数据显示,上海年底前已落实的预制装配式建筑面积近500万平方米。业内预测,这一数字在明年将突破1000万平方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