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举牌风吹暖蓝筹 轮动季逢低布局

中证网李波 2015-12-22 08:21:44

  本周一沪深两市低开高走,风格再现二八切换,蓝筹股集体活跃,市场量能环比放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险资频繁举牌以及对春季行情的乐观预期提振蓝筹股表现。随着外围不确定因素的消除和场内风险偏好的提升,跨年行情开始酝酿;不过,受制增量资金进场力度、减持禁令到期扰动以及IPO新规之前最后一波新股申购,市场难以强势逆转。预计短期行情仍将波动行进、震荡盘升,风格也更多表现为蓝筹成长轮番领跑的轮动特征。

  蓝筹起舞 沪指逼近前高

  本周一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震荡反弹,蓝筹股集体爆发带动沪综指持续上行逼近前期高点,尾盘上攻动力不足,展开横盘整理。二八分化格局下,创业板弱势整理,跑输主板。市场量能环比小幅放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642.47点,上涨63.51点,涨幅为1.77%;深证成指报13028.31点,上涨1.54%;创业板指数报2829.92点,下跌0.01%;中小板指数报8573.70点,上涨1.12%。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其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银行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09%、4.38%和3.47%,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和休闲服务指数的涨幅超过2%;与之相比,计算机、轻工制造、传媒和纺织服装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为0.01%、0.39%、0.51%和0.56%。

  wind概念指数涨多跌少,举牌指数和燃料电池指数涨幅超过3%,分别为3.20%和3.16%,北部湾、医药电商、基因检测等17个指数涨幅超过2%;相比之下,锂电池、生物识别和互联网营销等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50%、0.91%和0.75%,IP流量变现、网络安全、卫星导航等12个指数逆势下跌。

  蓝筹股成为昨日市场亮点和领涨主力,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二线蓝筹股强势爆发,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等一线蓝筹联袂起舞。如果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政策红利自上周开始对蓝筹股形成支撑,那么近日备受关注的万科股权之争则使得“举牌风”进一步吹暖蓝筹股。一边是蓝筹股股价滞涨,一边是险资频繁举牌,驱动市场资金跟风炒作蓝筹股。但蓝筹股的反弹持续性和高度取决于增量资金,后市量能变化将成行情重要观测指标。

  震荡盘升 风格轮动

  2015年仅剩七个交易日。上周开始市场交投氛围回暖,但制约反弹因素依然存在。预计市场难以强势逆转,将在震荡中逐步回暖,为跨年和春季行情酝酿蓄势。

  在“钱多+资产荒”逻辑不断强化的背景下,A股市场吸引力持续,系统性风险有限。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以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迎来喘息,打开短线反弹窗口。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房地产去库存和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信号,有助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以及蓝筹吸引力。另外,时值年底,跨年和春季行情预期提升,年报行情预热,资金逢低布局加仓的意愿提升,主动减仓的意愿较弱。

  但市场尚不具备强势反转的条件,成交是最直接的例证。虽然昨日量能环比小幅提升,但两市总成交依然未能突破万亿关口,蓝筹起、成长降的“跷跷板”格局更是再度折射市场仍属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可见,资金更多倾向于在不同热点之间闪转腾挪,增量资金全面进场做多的氛围并未形成。另外,本周三开始,IPO新规之前最后一轮新股将发行,将对资金面再度形成抽血扰动,加剧市场震荡。明年1月8日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成为一大不确定因素,当然,如从博弈的角度考量,短期大股东做多意愿反而抬升,但这也将加剧到期日前后的市场波动,从而推升增量资金的观望情绪。

  总体来看,市场多空强弱对比较前期出现改善,指数在突破半年线后剑指前期高点,意欲向上变盘;但囿于增量资金以及新股发行扰动,预计短期市场将震荡盘升,逐步修正预期和情绪,为春季行情蓄势,风格上更多呈现蓝筹成长轮番领跑的轮动特征。鉴于此,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建议借助震荡和轮动逢低布局优质品种。(记者 李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