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万科会是谁的“红烧肉” 部分基金撤离称“看不懂”

投资快报孙宁 2015-12-22 08:34:00

  面对咄咄逼人的宝能系,留给王石找外援的时间只剩30天了。12月20日晚间,万科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告称,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即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本次重组方案。而在方案公布之前,中间派的立场也左右着万科的去向。

  元老级牛散刘元生与王石是私交

  在拉外援的同时,争取其他投资者的信任也是万科当务之急。其中,作为万科元老级牛散的刘元生的立场值得关注。刘元生在今年三季报中已被挤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按之前半年报中的数据显示,他持有13379.12万股万科A(000002)。公开信息显示,与万科渊源颇深的刘元生,是香港仁达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管弦乐团董事局主席。

  据此前的报道,刘元生在70年代末认识王石。那个时候,他在广州友谊剧院演出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王石来听,二人就认识了。1983年他们开始合作。当时王石经常来香港,刘元生跟王石谈了很多国外的成功企业家、成功公司。王石很有兴趣。

  刘元生说,当时王石给他特别深刻的一个印象就是:不像一般去香港的内地人,喜欢吃吃喝喝,喜欢玩,而是去图书馆或书局,买很多书。这一点让刘觉得王石很特别,跟一般人不一样。后来王石对万科进行股份化改造,刘想鼓励他,希望他成功。当时刘买了360万股,在1991年正式上市之后,很快涨到七八块,后来涨到二十多块,很多朋友就卖掉了。不过通过IPO上市捞一把并不是刘的目的,他不是想赚快钱,不是想投机,所以基本上就没动,“还是希望这个企业能够长期做下去,能够更成功。当时也没有想到规模能够做这么大。”

  部分价值型基金撤离 称“看不懂”

  万科A2015年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华润股份有限公司、HKSCC NOMINEES LIMITED、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海人寿保险-海利年年、中国银河证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前海人寿保险-聚富产品。

  此前,诸多持有万科股权的公募基金公司和券商,几乎都对此事件“三缄其口”,有的以不方便评论公告为由拒绝接受采访,有的是以“指数基金被动持股”进行回应。

  华南一位从2013年就开始重仓并将万科A买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直呼“我现在看不懂了”,“在万科A股价位于20元左右时,我已经清仓了。”

  至于清仓原因,其表示,“万科这么大的体量,短短10多个交易日,涨幅已经超过50%,现在股价已经透支了,所以选择卖出。”

  有基金经理表示,该事件的本质在于三方面,一是万科在今年11月、12月宝能系又一轮大举增持之前,股价一直被严重低估,王石、郁亮等管理团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二是万科股权结构有非常明显的缺点,即股权结构太过分散,作为万科大股东的华润持股比例仅有15.23%;三是宝能系其实用了杠杆收购,这和海外资本如出一辙,只是在目前A股市场还比较少。

  中小投资者成关键的“中间派”

  与持股基金、券商不同,万科股东里还有大批中小投资者。截至三季度,万科A还有332339户股东,而这部分投资者的立场也左右着万科的去向。

  在万科股权之争中,涌现了一批“挺王派”的投资者。一名叫“火星东”的股民12月18日这样表示,“同不同意万科的方案,都把资金锁在里面了,如果方案迁延日久,对宝能的短期负债的流动性造成打击,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什么变化都围绕一个利字,对散户是不利的。这一招过后,宝能若会坚持将造成抛压,增发方案对各方不利的话,万科管理层就是要联合一些力量对付现有持股股东了。不是个好现象。”

  “这个斗法多半以宝能出局告终。借短投长本是一大忌。何况还是杠杆。他们斗可能会危及我们散户了。还好买入不多。”另一名叫“学习进步888”的散户如是说。

  相对于立场鲜明的观点,部分投资者还是以利益为主。在股吧里发起的“万科宝能喊你站队,你挺谁?”的话题中,记者注意到,“此时此刻,还是那句话,王石你早干嘛去了!”成为回帖最多的消息,但也有散户直言,“不管是谁的万科,只要一心做实事,把企业当成生命一样去经营,给广大投资者长期较好的回报,这个就是好公司。”

  小股民“奇云论股”称,作为万科20多万小股东之一,这几天来一直彻夜关注万科与宝能之间的股权大战,毕竟关乎自己的身家性命,要问我站在哪一边,我只能回答:“我站在支持股价上涨的一边。你们打架不要连累我,谁连累我我投谁反对票!”“奇云论股”算了一笔账,如果要增发来稀释宝能的股份,也同样稀释了散户的股份,而增发价格按照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是16.71元,低于现在的市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