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吹响“歼灭战”集结号

中国新闻网石岩 2015-12-22 08:25:00

  一如外界预期,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置于空前重要的地位,明确提出“在战术上打好歼灭战”。这标志着,一场针对以过剩产能为代表的阻碍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战役业已打响,对于未来一年乃至于整个“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作为“十二五”收官前夕的一次重头会议,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备受瞩目。国际层面,不甚明朗的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因近期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严重分化而更显扑朔迷离。国内层面,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使各界对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动能尤为关注。

  舆论注意到,在分析当前困难和挑战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点名“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而在随后部署的明年五大任务中,“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亦居首位。这一论述,在近年历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尚属首次。有理由相信,化解过剩产能,将成为“歼灭战”的重要一役。

  作为上述部署的重要背景,近年来,产能过剩已成为困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痼疾。大量“僵尸企业”的存在,挤占了宝贵的经济社会资源和更多新兴产业的生存空间。可以说,未来一段时期,能否成功“歼灭”更多的“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成为关乎经济结构调整成败的关键点。

  同样身处“歼灭战”靶心的,还有居高不下的房地产库存。这一任务,也被列入五大任务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事实上,对于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等的“歼灭战”,是决策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具体行业领域中的部署。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述,自今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被提出后,迅速成为各界热议的对象,也被认为代表了中央调结构思路的重大变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这一表述,成为本次会议当仁不让的一大亮点。会议开列的明年经济工作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昭示着对于供给侧改革的侧重,将贯穿明年经济工作的始终。

  毋庸置疑,改革总会伴有成本,供给侧改革亦不例外。如,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部分企业出现的失业人员如何安置?个别企业破产可能引发的风险如何管控?……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不仅关乎经济社会的稳定,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改革的成败。

  有鉴于此,经济工作会议在化解产能过剩时,特别明确了“积极稳妥”的步调,着重强调了“提出和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与此同时,会议对“守住民生底线”予以特别强调,同时指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已然吹响的“歼灭战”号角,会议提出,要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同时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这一“集结号”和“总动员”,将是未来一段时期的“重头戏”。(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