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岁末行情启动 白酒等三大消费概念股有望领涨

  编者按:昨日大盘在银行、保险、房地产等蓝筹板块齐力上行,带动沪指一举突破3600点整数关口,近两个月以来的箱体震荡横盘大有突破之势。从板块热点看,白酒(5.63%)、中药(4.03%)、电器(3.12%)等三大板块涨幅居前。从历史数据看,大消费概念股在岁末年初中往往会有一轮不错的表现,并成为行情的最大亮点。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的表现进行仔细梳理,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白酒 景气度稳定恢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白酒股全线飘红,板块整体涨幅突破5%达到5.63%,位居沪深两市板块涨幅榜首位。

  个股方面,古井贡酒、沱牌舍得、口子窖强势涨停,泸州老窖、今世缘涨幅也均在8%以上,分别为8.95%、8.07%,此外,金种子酒(6.79%)、五粮液(6.71%)、伊力特 (5.92%)、山西汾酒(5.89%)、洋河股份(5.58%)、青青稞酒(5.21%)、迎驾贡酒(5.17%)涨幅也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白酒行业18家上市公司中,12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即便2014年同期亏损严重的酒鬼酒和水井坊在2015年第三季度也扭亏为盈。而2014年同期,仅有3家上市酒企的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仅有一家上市酒企的净利润增速为正增长。经历了几年的调整之后,一二线白酒企业已经逐渐回归大众消费的定位,降价、去库存等市场化手段以及互联网销售等渠道的拓展,都促进曾经的“高端白酒”不断“接地气”。

  有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白酒行业出现弱复苏迹象,高端白酒景气度持续回升。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67.14亿元,同比增长7.75%;利润总额558.13亿元,同比增长5.51%;税金429.89亿元,同比增长4.81%。

  与此同时,中信建投认为,白酒行业景气度稳定恢复仍是主基调。春节前白酒的旺季行情仍将有所表现。当前市场以存量博弈为主,热点集中。推荐受公司大股东变更、国企改革等事件影响,经营将发生重大变更的沱牌舍得;主业稳定、估值合理的古井贡酒、顺鑫农业。

  中药 行业成长性突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中药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03%,个股方面,同仁堂、东阿阿胶、奇正藏药、白云山、片仔癀、青海明胶强势涨停,云南白药(7.11%)、西藏药业(7.09%)、九芝堂(6.61%)、马应龙(6.31%)、太龙药业(5.59%)涨幅也均在5%以上。

  日前,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医药法(草案)》,并

  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一旦获得立法表决通过,我国将诞生第一部为传统中医药振兴而制定的国家法律。

  渤海证券表示,中长期看,在政策的鼓励和推动下,中药行业成长性仍比较突出。但目前正值年末,热点题材已被轮番炒作多轮,短期建议关注“业绩+转型”兼顾的估值合理品种。目前市场对处方药的情绪已非常悲观,建议可以逢低布局一些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关注受益于新一轮招标的直接挂网品种,如低价药。另外关注有望引来政策春风的中药配方颗粒行业。个股建议关注中新药业、香雪制药、济川药业、福瑞股份。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中药行业作为非周期性行业的代表,改革的阵痛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较小。随着中成药毛利率和收入增速的复苏,稳定的业绩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有助于板块个股在后市激发更强的潜力。

  电器 三主线布局概念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电器板块整体涨幅达到3.12%,个股方面,TCL集团、雪人股份、雪莱特、格力电器、蒙发利强势涨停,万家乐(7.86%)、美的集团(7.23%)、小天鹅A(6.15%)、德豪润达(4.94%)、海立股份(4.48%)、海信电器(4.32%)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虽然明年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是广发证券表示,家电内销将受益于政府积极推动地产去库存、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更新需求稳定释放。建议从业务前景、公司资质和安全边际多方面考量,加以挑选。关注顺威股份和新宝股份。

  国金证券维持电器行业“增持”评级。现阶段,看好互联网电视、厨电两个子行业。国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电视智能化浪潮下,给积极寻求转变的传统电视制造商带来了机会。看好传统制造硬件商与互联网内容提供方相互合作的双赢模式。推荐公司:海信电器、兆驰股份。厨电行业高端化为必然趋势,高端厨电行业成长空间及盈利能力确定,该细分子行业竞争格局良好、稳定。推荐公司:老板电器。同时,基于年底估值切换行情及具有高股息率的特点,继续推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记者 张晓峰 吴 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