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澳自贸协定年底落地:奶粉更便宜 赴澳工作更容易

中国经济周刊何方竹 2015-12-22 08:52:45

  【国际】中澳自贸协定年底落地

  奶粉更便宜,赴澳工作更容易;澳方望借此实现出口转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何方竹 实习生 袁巍 | 北京报道

  很快,中国年轻的妈妈们就要告别到处托朋友从澳大利亚代购奶粉的经历了。12月7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在中澳自贸协定解读会上表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确定将在年底前生效。根据协定,来自澳大利亚的包含奶制品、肉制品、红酒在内的多种农副产品,以及资源、能源和工业产品等将在中国享受关税的减免,多数品类的关税将在4年内被取消。

  中澳自贸协定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协定落地之后,中国每年将有6800个赴澳工作的绿色通道名额,澳大利亚服务业对中国的开放领域也会扩大。

   关税减免,中国消费者将买到更便宜的澳大利亚商品

  澳大利亚的产品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从澳洲代购的火爆程度便可见一斑,连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女儿陆杰喜也在天猫和京东有自己的澳洲土特产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而她只是众多澳洲代购大军当中的一员。

  根据协定,多种澳大利亚农副产品将在中国以更低的价格向消费者出售。协议规定,中国将在4到11年内取消对澳大利亚奶制品征收的所有关税;8年内取消对羊肉征收的12%至23%的关税;9年内取消对牛肉征收的12%到25%的关税;4年内取消对海鲜征收的14%到15%的关税。

  以澳大利亚某知名品牌奶粉为例,该品牌奶粉在澳大利亚售价每公斤约合人民币60元,对应关税是9元,运费是60元。而目前中国消费者购买该品牌奶粉的主要渠道是代购,据记者了解,如果加上代购费,中国消费者购买该品牌奶粉每公斤将支出160元,此外,由于澳大利亚对该品牌实行限购,不少消费者往往要等待很久才能买到。而自贸协定落地后,中国消费者购买该品牌奶粉将节省15%的关税。

  整体来看,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达到97%,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水平,例外的3%主要集中在大米、小麦、棉花和糖等重要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上,中国将在配额内对这些商品征收普遍较低的关税。

  商务部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实施后,将使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实现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主要产品包括服装和皮革、电子和机械产品、其他制成品、钢铁及金属制品、化工产品等。而澳大利亚出口的产品将获得约10.01亿美元的关税减免,主要包括能源、钢铁及金属制品,以及农产品中的牛肉、羊毛、其他农产品、乳制品等。

   澳大利亚有望获得数十亿美元出口价值

  中国向澳大利亚提供食品和农副产品关税减免不仅会惠及中国消费者,也是澳大利亚的利益所在。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希望借助中国实现转型,从大量出口煤炭、铁矿石等矿产资源,转而扩大出口食品和农产品。澳大利亚全国农民联合会曾经表示,自贸协定将“为澳大利亚农场主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出口价值”。

  澳大利亚昆士兰投资公司在其最新发布的《变革与基础设施图景重塑》中表示,目前中国在大麦、红酒、乳制品、禽肉和猪肉方面有较大供应缺口,随着中国中产阶层队伍的扩大,短缺程度还将上升。

  该报告还指出,即使中国国内产量实现增长,其他国家还将有很大的对华出口机遇,而澳大利亚拥有地缘优势并可满足这种需求。如果澳政府能够支持国内企业与中国相应细分市场形成持久贸易关系,则将同时给澳大利亚物流和商品运输网络带来大量新增业务。

  此外,随着澳元的持续走低,旅游业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救命稻草”,中国游客更是成为澳大利亚旅游业繁荣的主要推手。澳大利亚方面的统计显示,中国游客2014年在澳旅游消费总额达77亿澳元,相当于同期英国、美国和加拿大游客在澳消费之和。同时,这个趋势在不断增长,2015年9月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澳消费同比增长43%,增幅为国际游客在澳消费增长的3倍有余。

   担心中国人抢工作机会,

   中澳自贸协定洽谈10年之久

  早在2003年,中澳两国就对开展自贸区的可行性进行联合研究。2005年,正式谈判启动。自2005年5月至2013年7月,两国共举行了19轮谈判。该协定不仅降低澳大利亚商品进入中国的关税,还将放宽针对中国投资和劳动力流入澳大利亚的限制。

  在放宽投资方面,澳大利亚将是首个对中国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业的国家,同时澳大利亚也将在中国人赴澳工作上给予一定的签证便利。据报道,该机制系发达国家首次在劳动力输出领域对中国做出特殊便利化安排,有助于缓解中方在澳企业劳动力短缺和用工成本高等压力。

  具体来说,澳大利亚每年将开放5000个名额,为中国18~30岁之间,以旅游和短期工作为目的的年轻人提供绿色通道。此外,每年还提供1800个4年工作签证的名额给中文教师、中医、中国厨师和武术教练。

  此外,澳大利亚还会简化工作签证的申请流程,为工作签证的申请人提供了便利条件。根据协定,澳大利亚将取消木工、汽车修理工、摩托车修理工等十余种技术工人的强制性职业技能评估要求。

  对中国投资和劳动力输出限制的放宽,在澳大利亚国内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澳大利亚工党认为,实施中澳自贸协定会对本国劳工就业机会和薪资水平产生巨大冲击。包括建筑、林业、采矿和能源工会在内的多个工会组织抗议,并出资进行了反对该协定的密集广告宣传。

  然而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工党并非一直反对中澳自贸协定,工党在2007年至2013年执政时曾促进该协定的谈判,如今支持工会,澳大利亚政府认为其目的不过是为了转移注意力。

  自贸协定的最终落地还是经历了各方的妥协。澳大利亚政府同意,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在澳投资企业要在本地劳工市场进行先行招聘,在没有找到本地工人的情况下,才可雇佣外籍劳工。澳大利亚政府同时将对本地劳工实行法律保护,确保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