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解读:47次提改革

北京青年报赵婧姝 2015-12-22 08:47:34

  记者统计发现,公告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是“改革”,共出现47次,其中“结构性”改革15次。此外,以下词语出现的频率也较高,“创新”出现13次,“供给”出现11次,“新常态”出现8次,“住房”出现7次。

  关键词一:结构性改革 15次

  会议公告中,15次提到结构性改革,其中3次涉及“供给侧改革”。此外,会议还强调,推进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主要包括: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银行体系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对于“结构性改革”的含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指出,一方面,深化改革本身涉及很多领域,需要明确改革思路,对“先改什么、后改什么”做出结构性安排,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很多问题并不是单一的问题,而是多个矛盾交织叠加形成的结构性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结构性改革。李佐军认为,中国目前的结构性问题主要包括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要素投入结构、排放结构、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二:供给 11次

  在本次会议的公告中,3次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一词共出现11次。其中,“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和“扩大有效供给”写入明年经济的“五大任务”。此外,公告还提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并指出在制度上、政策上要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一次发言中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一直实行扩大内需的战略和政策,但目前经济还在下行,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下跌,企业效益下滑,“显然这些问题已经很难再用需求不足来解释了。”

  杨伟民认为,经济下行或与以下方面的问题有关。一是我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具有外向型的特点,但现在外需减少,有些产业产能过剩;二是国内的供给体系没有及时跟上中等收入群体迅速扩大而变化了的消费结构;三是过去供给体系能适应排浪式消费,但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的能力相对比较差;四是有些产业的产能已经达到了物理性的峰值,有些产业,达到了资源环境约束的承载能力峰值。五是我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呈现一种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状况。

  关键词三:住房 7次

  本次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写入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当中。

  在今年11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由此,“去库存”开始引发广泛的舆论关注。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应该清楚地看到,虽然谈的是去库存,但实际指向的问题是经济回落。

  公告指出,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

  今年11月初,李克强在《人民日报》上发文指出,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需要扩大内需,而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也是最大的结构调整。李克强指出,要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增强城镇就业和公共服务能力等举措,着力解决好“三个一亿人”问题,这其中就包括到2020年解决约一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目标。记者 赵婧姝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