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P2P年关跑路潮来临前如何远离不靠谱平台之一:辨别股东背景

界面张艺 2015-12-22 08:28:00

  投资者要做的就是,擦亮双眼,远离那些不靠谱的平台。

  年关将至,P2P平台跑路潮或再度上演。加上e租宝事件搅局,投资者对P2P谈虎色变。

  作为一个成长期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在金融创新的路子上走得较快,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纵然如此,也不能一杆子打死一船人,行业不乏兢兢业业的从业者。

  先选平台后选项目已成为现阶段行业的共识。投资者要做的就是,擦亮双眼,远离那些不靠谱的平台。

  究竟在超过2600家P2P平台,还有大大小小的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中,该如何择优而取呢?

  P2P平台股东方是谁,有什么来头,是投资者判断平台是否靠谱的首个要点。

  这一点很容易理解,有实力的股东方会对平台给予资金、项目、人才、品牌等方面的支持,使得平台在经营的过程中更为稳定顺利。有知名机构的背书,再不济,如果平台跑路了或出问题了,你还能找到大股东去投诉。

  为了给平台的名片添金,给企业增信,P2P抱大腿、“认爹”的事件层出不穷,闹过不少乌龙事。

  当下平台分为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分司系、风投系等多个阵营。

P2P年关跑路潮来临前如何远离不靠谱平台之一:辨别股东背景

  对银行系来说,风控是银行的老本行,因此银行系P2P的风控管理上会领先,不过收益上也会打折扣。银行系的平台数量也最少,有银行背景的P2P平台仅有13家,综合收益率也仅有5.33%,远低于其他类别。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银行系平台并没有迅速做大。“一方面,银行因为受制于银监会的监管,较难去做P2P平台;另一方面,自我革命也是很难的。”

  国资系的平台,产品创新速度会稍慢,发展也是以稳为第一要务。e路同心COO闫梓就表示,快速增长的规模并不是他们所追求的目标,作为国资P2P平台的代表更看重的是金融行业的“稳”分子。“其实到了年底,我们已经根据资产的运营周期调整了我们的运营节奏,推广开始缩量,也不再以拉新为运营的首要目标,毕竟金融拼的还是谁更长久谁更稳健”。

  上市公司系的平台,通常与平台在资产端有互通,平台的供应链融资项目偏强。以珠宝贷为例公司股东为金一文化(002721.SZ),平台也是专做珠宝行业的项目,是一家较有特色的垂直P2P平台。

  风投系的平台也通常已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有着风投的资本助力,平台的成长速度会更快。从表格中就可以看出,风投系的前十强也是全行业TOP20的常客。

  创业系的平台属于草根平台,这类平台步子迈得大,规模上得快,发展初期十分野。待平台知名度和实力上升到一定程度,部分平台都有自己的上市计划了。例如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自己成了一家上市公司ST元达(002417.SZ)的大股东,PPmoney也在不久前成功在新三板借壳上市,团贷网等多家平台一直有着上市计划。

  能贴上银行、国资、上市公司或风投这四个标签的平台其靠谱的程度偏高,创业系平台就要结合诸多其他的考量,比如看他是否继续以往的野路子,是否改邪归正。

  但需要注意的是,看股东的同时还要看股份占比情况。例如国资系平台也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之分,有直接控股(参股)、间接控股(参股)之分,也有国家层面、省国资、市国资和区国资之分。

  这其中也有不少差距,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方表示,部分平台在宣传上刻意夸大“国资”成分、背景,有部分网贷平台虽然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参股,但其已经是国资企业旗下的四、五级控股公司,层级结构越多,该国资企业对平台的控制力越有限,国资企业并不对平台负有直接责任。

  再如今年初跑路的上咸BANK即曾宣称获得济南华科创业投资企业的风投注资,而“华科”的上级股东“济南财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为济南市财政局下属的国有独资企业。

  同样,上市公司系和风投系,也可能出现上市公司或风投只占不到10%股份的纯财务投资的情况。

P2P年关跑路潮来临前如何远离不靠谱平台之一:辨别股东背景

  在此,介绍一个查平台背景的“神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过这种系统可以查询到公司的股东名单、注册资本、经营范围、注册变更等基本信息,还有些公司会在这里披露经营年报。

  其中,注册资本这块,还需要关注平台的实缴资本,后者才是公司真实的注册资本数据。注册资本号称1000万元,实缴资本可能为0。

  公示系统里数据真实,造不得假。不少调查类新闻也常用这个系统取证,下文还会有不少地方会用到这个“神器”。

  界面新闻曾查过一家号称B轮融资获得某国际知名投行领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但从股东信息和变更信息中均未发现这家投行机构的身影,却在股权出质登记信息中,该投行作为质权人出现了。一律师对界面新闻解释称,质权人与公司非投资关系,而是借贷关系,股东,即出质人将有价证券或股权质押给了质权人。

  奇怪的是,这条信息的状态栏中又显示为“无效”。上述律师就称,无效的原因有多种,正常情况下无效信息是不会登记进去的。另一业内人士称,这或许是平台和投行之间关系不错,但投行不想作为股东来承担责任,所以有可能会采取这种方式为平台造势。

  这就是一家典型的虚假宣传有风投背景的平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