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注册制提请人大常委会授权 实施期限为两年

  昨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受国务院委托就《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简称“草案”)作出说明。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A股权重股全线拉升,带领指数成功站稳3600点后继续上行,向反弹新高逼近。

  注册制实施期限为两年

  据悉,根据草案授权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授权决定实施之日起算。授权决定实施期间,国务院要加强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现行股票发行实行的是核准制度。肖钢说,与股票发行核准制度相比,注册制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其主要内容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完善信息披露规则,由证券交易所负责企业股票发行申请的注册审核,报证监会注册生效。

  “股票发行时机、规模、价格等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决定,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投资风险。”肖钢说。

  业界称注册制将启动慢牛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制度不断的开放,A股整体估值也在不断下行,整体市盈率从80多倍已下降到现在比较稳定的阶段。国泰君安黄燕铭和任泽平认为,长期来看,注册制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注册制有利于通过降低企业上市门槛、上市成本并提高市场效率,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为那些现阶段无法盈利但却拥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创造公平的融资环境。注册制实施将改变上市公司结构,提高代表经济转型创新方向的上市公司比重,奠定股市长期繁荣之基。

  中金公司则认为,预计注册制落地后将形成对市场资金的分流。虽然注册制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核准制下企业过度包装、一级市场定价畸高(供给受限导致超募成为必然)、权力寻租等问题,但是若注册制推行过快,充分的供给无疑将对市场的资金形成分流,此外也可能导致企业造假成本降低等负面影响。(记者杨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