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商品期货全线反弹 难说最坏时刻已过

证券时报沈宁 2015-12-22 09:20:44

商品期货全线反弹 难说最坏时刻已过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美联储加息,商品期货反弹了,难道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对于商品市场未来走势,目前期货业界存在一定分歧,多数专家表示,眼前的反弹很难形成中期趋势。

  上周五起,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出现连续反弹,具有代表性的文华商品指数累计上涨近3%。本周一,反弹更有加速势头,橡胶、郑煤、锰硅三个品种主力合约收盘涨停。

  “周一除了原油之外,商品期货都出现了明显涨幅,铁矿石、有色金属涨幅比较大。这样的反弹更多是炒作新年利好预期,在基本面没有实质好转背景下,恐怕走不远。”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表示。

  在他看来,原油在前几个月的商品下跌中起到龙头作用,其他品种很难扮演反弹龙头带领大宗商品整体中期走好。尤其是工业品,大部分与原油都有类似窘境,都属于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短时间内很难改善。反弹更多只是短期炒作,缺乏实际力量支撑。

  上周末,美国国会批准解除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国际油价因此承压,加之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业内对近日商品反弹还是感到意外。“确实没想到反弹力度会这么大。”一位从事橡胶期货投资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她看来,近期国内商品的反弹与人民币贬值也有很大关系,这意味着商品以人民币计价进口成本提高。

  对于商品市场的未来走势,业内出现了一些分歧。“如果上半年跌幅到位,下半年商品可能会反弹,2016年有可能成为大宗商品拐点。”刘心田称。

  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日前在“2016年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商品期货相对长一点周期而言,仍然偏悲观,主要有两个理由,一是人口老龄化,第二是企业高杠杆,去产能不可能一年两年就可以完成。还有技术进步,比如说页岩油的运用造成了之前原油价格的下跌,通过技术创新的方式能够降低生产成本。

  对于当前市场,徐小庆没有那么悲观。他说,2012年至2015年,商品都是处于下跌的周期中,而且在过去两年进入了加速下跌,趋势性很强。过去几年最容易赚钱的策略是根据基本面进行交易,不过明年可能会发生变化,继续单一做空思维未必能获利,明年不会像前几年那么容易。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近期提出,2016年美元见顶,大宗商品见底。即使在基本面不变的假设下,欧央行对经济数据的态度变化以及对风险的认识增强,也会导致欧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收敛,而这将带来美欧1年期国债利差收窄,并导致美元指数长周期见顶回落。

  美元指数会直接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主要原因为美元是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不过,美元指数并非大宗商品的唯一决定因素,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根本上取决于供需关系,但在供需矛盾不变的情况下,美元指数作为货币因素会决定趋势。

  邓海清称,金属等大宗商品均与美元指数密切相关。除原油外,供给过剩因素已经充分反应,而随着中国财政发力需求增加,再加上美元指数见顶,大宗商品见底反弹只可能迟到,而绝不会缺席。

  魏书光/制表 周靖宇/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