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北京地铁试行优惠 八通线昌平线16站上车7点前7折

  上午,地铁公司宣布,北京地铁八通线、昌平线的16座地铁站将试行工作日早7点前刷卡打7折政策,1、8、9等多条地铁线在年底前进一步提升运力,其中1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2分钟。发改委表示,今年将暂缓启动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

  优惠时段

  工作日7点前

  在年底新线开通的同时,乘客在工作日早7点前到八通线土桥至高碑店的11座车站,及昌平线南邵至朱辛庄的5座车站刷一卡通乘车,都可以享受7折优惠。

  据了解,这是地铁公司的一次试行优惠措施。试点车站包括八通线土桥、临河里、梨园、九棵树、果园、通州北苑、八里桥、管庄、双桥、传媒大学、高碑店站,及昌平线南邵、沙河高教园、沙河、巩华城、朱辛庄站;试行时间段为今年底新线开通至明年12月31日期间的工作日早7点前。在累计折扣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一卡通持卡乘客在上述优惠车站、优惠时间刷卡进站,在路网各车站(不含机场线车站)出站扣费,在原有票价的基础上额外享受7折优惠。

  此外,如遇到车站限流、安检或其他运营突发情况,导致乘客没有享受低峰优惠,不再弥补优惠。

  优惠范围

  会不会扩大到全路网?

  为什么选择这两条线进行试行?据贾鹏介绍,公司对各条线路客流出行特点进行分析后,选取了通勤客流强度大、乘客出行时间较早的两条线路。八通线与昌平线的单日客流量都不高,前者是35万至37万次,后者是19万至20万次;但早晚高峰客流比较集中,尤其是早高峰时段,其中,八通线列车满载率一般情况下为126%,昌平线生命科学园站附近则达到140%。选择这部分车站是希望对高峰客流起到消减作用。

  为什么打7折?贾鹏表示,这是根据路网运输效率以及对乘客的合理优惠价格范围来确定的。

  为什么没有晚高峰票价?贾鹏告诉记者,八通线和昌平线两条线路客流集中的焦点是在早高峰,通常维持在1到1个半小时内,晚高峰则维持在2小时到2个半小时,不像早高峰那样集中。

  试行期结束后还会继续推行或在更多地铁线推行优惠政策吗?贾鹏表示,这个措施达到的效果还要继续关注。根据试行情况进行评估,评估之后再看是否要继续推行。

  1号线运行间隔缩至2分

  地铁公司根据2015年底新开通线路对既有线的影响等情况,决定新编1号线、8号线、9号线、15号线、昌平线、房山线、亦庄线列车运行图,并于年底前正式实施。

  据了解,新编1号线平日列车运行图将于12月29日实施,运行图最小行车间隔由2分05秒缩至2分钟,运力提高4.2%,上线车组数由55组增至59组;由于8号线安德里北街站即将开通,特新编8号线双休日及平日列车运行图,分别于12月26日(周六)起双休日使用和12月28日起平日使用,其中增加了安德里北街站站停时间;新的9号线平日列车运行图也将自12月28日起在平日使用,早高峰行车间隔由3分30秒缩至3分20秒,运力提高5%;新编15号线双休日列车运行图及平日列车运行图,分别于12月26日起双休日使用和12月28日起平日使用,其中增加大屯路东站站停时间。

  此外,对于昌平线,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于12月28日起平日使用,早高峰维持6分30秒不变,午平峰间隔由11分30秒缩至10分钟,运力提高15%,晚高峰间隔由5分06秒缩至4分钟,运力提高27.5%,上线车组数由11组增至21组;新编双休日列车运行图,于12月26日起双休日使用,高峰间隔由10分钟缩至8分钟,运力提高25%,午平峰间隔由12分钟缩至10分钟,运力提高20%,最大上线车组数由6组增至11组。

  新编房山线平日列车运行图,自12月28日起平日使用,高峰行车间隔由6分钟缩至5分35秒,运力提高7.5%;新编亦庄线平日列车运行图自12月28日(周一)起平日使用,早高峰运行间隔由6分30秒缩至5分50秒,运力提高11.4%;晚高峰运行间隔由5分50秒缩至5分钟,运力提高16.7%;午平峰运行间隔由11分缩至9分30秒,运力提高15.8%,最大上线车组数由13组增至15组。

  今年暂缓公交票价动态调整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暂缓启动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的调整整体纳入下一调价周期累计。

  为提高北京市公共交通定价政策的透明度,2014年北京市在调整公共交通票价的同时,出台了《北京市城市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价格动态调整办法》,建立了一个1年1小调、5年1大调的公共交通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机制要求,北京市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城市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价格以年度为周期,当平均票价调整幅度大于等于0.1元时,启动年度调价。未达到上述启动条件时,当年不作调整,纳入下一周期累计。

  今年是第一个年度动态调整期,根据市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及公式测算,2015年地面公交平均票价调整幅度为0.06元,低于动态调整的启动点(0.1元),未达到动态调整启动条件;轨道交通平均票价调整幅度为0.27元,高于动态调整启动点(0.1元),已达到动态调整启动条件。考虑当前整体交通运行情况,以及下一步将在部分站点试行轨道交通低峰优惠政策、新线开通和实施操作等多种因素,市政府决定,今年暂缓启动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殷呈悦 J241

  八通线

  土桥 临河里 梨园 九棵树 果园 通州北苑 八里桥 管庄 双桥 传媒大学 高碑店站

  昌平线

  南邵 沙河高教园 沙河 巩华城 朱辛庄站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