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探秘国家金库:没有堆满金银珠宝只收人民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提起“国库”两个字,我们首先会想到什么呢?一个重兵把守的仓库,堆成山一样的钞票、黄金、古董?其实谁也没亲眼见过,这是一个神圣又神秘的地方,它里面存放着纳税人以各种形式上缴的税收以及企业个人上缴的各种政府收费,同时,它会不时地流出资金,办教育、惠民生,是国家的“钱袋子”。

  根据法律条例给出的定义,“国库”的全称是“国家金库”,负责办理国家财政预算资金的收纳、划分、留解、退付和库款支拨等各项业务。

  说白了,作为国家的“钱袋子”,国库是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从收入到发放出去搞建设、惠民生之前的财政资金存放地。

  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说,来自于老百姓、企业缴纳的各种税收最后都进了这个账户。由人大批准每一笔钱能不能花、花到哪去,再由财政部门根据这个批准,由财政部门或者财政部门授权各个单位发出支付指令。

  当然,作为拥有一颗八卦心的记者,如此平淡的描述必须不能算完。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时会听到,比如海外华侨将拍得某某珍贵文物捐献给国家了,某某官员贪污受贿家中搜出半吨黄金上缴国库等等。这些东西最后都去哪里了呢?

  央行国库局巡视员董化杰介绍说,我们的国库账户目前只收纳人民币,如果是人民币资金可以直接通过商业银行来缴库,商业银行作为一个经收处; 如果是实物还得变现,如果是外汇得变成人民币。现在的法律规定中国的国库只收纳人民币,不收纳外汇实物。黄金不需要再变现,它交给国家指定机构收纳、保管,不到国库这里。

  如果是普通实物,卖出变现非常容易;但如果是实物黄金、珍贵文物、整栋大楼等等如何变现呢?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介绍说, 实物的相关处理,国家也有着一套严格的程序,包括要把它折价等方式。还有比如相关执法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处理之后最终也会变成钱。有的仍然作为实物,但同时在资产形态上变成政府的、国家的资产。

  国库到底存放这些什么东西?日常是怎么运作的?跟咱们老百姓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中国之声记者走访央行、财政部、各地方相关单位,为您解密:国家的“钱袋子”究竟长啥样?

  国库究竟是什么?它很大吗?除了钞票它还储存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探访了作为“国家财政”大管家的财政部,也走访了相当于“政府出纳”的央行,得到的答案是:你不可能看到堆满金银珠宝的“国家宝藏”。

  央行国库局巡视员董化杰解释说,国库就是财政部门在人民银行开的一个账户,就像大家的工资账户开在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一样。财政的钱在人民银行存着,就是一个数字,没有任何实物。

  说了这么多,神秘的国库不神秘了。国家的“钱袋子”来源多种多样,花出去的时候则同样惠及很多人。问题来了,它和普通老百姓的关系究竟有多紧密呢?

  有人说,三十年前,国库的标配是一支笔、一本记账簿、一把算盘;而今天,国库在“信息化”的浪潮中不断升级,演进成为严密高效的国库收支系统。那么,现代化的国库又是怎样在无形中拉近了“国家钱袋子”与你我的关系呢?

  国库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最容易理解的收入端当然就是税收了。也许你并没有亲自去税务部门填写过这样那样的单据,但如果你是一个企业的职工,那么你们单位的会计一定会至少每个月跑一次银行,为你和企业缴纳各种税。

  央行南京分行国库处处长陈小梅回忆,30年前,这些钱从征收上来,再到央行总行的国库账户里,都要靠电汇和邮寄。那时候业务人员把钱汇到北京,同时要把纸质的报表寄到北京,北京再记账,中央财政收入从基层到县支库到总库,至少要一周。

  而如今,科技进步、管理效能的提升,让业务办理的效率大大提高,企业也从中感受到好处。在江苏苏州,三星电子进口部门负责人刘强告诉记者,自从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和国库联网改革后,企业可以在网上报税,数据在海关、国库、银行间即时传送,税款可当天入库,通关时间平均缩短2天。以前柜台支付的时候平均的通关时间是3到4天,实施网上支付和税单无纸化以后目前的通关时间只有1到2天;每年可节约税金利息23万左右;加快企业增值税的抵扣速度。

  这当然不是所有。在财政部制定的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不仅个人和企业缴纳的每一笔税款都会缴入国库,就说缴入国库的非税收入项目,也已经细化到150多项。安徽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汪振明介绍,占比比较大是基金类收入,包括土地出让、一些专业类收入。前几年是行政事业性,一些办证、证照费比较多,但这几年国家便民、利民、给企业减轻负担等政策实施,连续取消了很多相关费用,像安徽今年取消近百项行政事业收入,所以行政事业收入占比非常低。

  除了逐渐在减免取消的一些收费,还有一些是很多人生活中一定会接触到的,比如交通违章的罚款。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奚尚琴介绍,交警开罚单,有时候是到银行交,但银行收了以后并不是放在银行里,实际上是放在财政账户里。

  这一纸小小的罚单其实也不简单。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去省外自驾游的旅友,此前可能就会有在外省被贴罚单,只能回当地才能缴纳的尴尬。不过,在信息联网发展趋势下,去年以来,财政部、公安部、央行启动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的相关改革。

  汪振明说,目前在安徽、山东、河北、云南、贵州、四川六个省份的罚单已经可以实现全国缴纳,可以拿着单子回北京。安徽规定大概有10家代理银行,这10家代理银行在全国的任意一个网点都可以缴纳这个罚款。

  此外,政府的“钱袋子”里,还有老百姓青睐的投资品——凭证式国债。南京银行国债业务负责人说,作为客户喜爱的稳健产品的首选,对于满足客户多元化投资理财需求,起到了重要的资产配置作用。

  收入端是如此,支出端则更加指向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介绍,主要包括像教育、科技、社会保障、民生、就业、医疗卫生,还有农林水、住房保障等等。国家财政支出最主要的还是在民生领域。

  要是说建学校、开医院、修路架桥还不能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国库的话,那么实实在在拿到手上的钱无疑是最直观的。在四川叙永,农村居民补贴信息已经实现了全部信息化管理并且每月对补贴信息进行更新。

  四川省叙永县副县长兼财政局局长袁维荣介绍说,如今的农民补贴发放从信息核对到发放到户所需时间还不到过去的三分之一,上级专项资金到了以后,基础工作十天左右就能够全部到位。以前没有这样做,每来一次专项资金就补贴的钱,都要重新再去做一下核对的工作,(光信息核对工作)会十天半个月一个月地在做。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周惠钦则表示,如今发放补贴走国库系统,效率更高,通过系统把钱拨出去,拨到个人账户。因为支付系统都是7乘以24小时实时到账。(记者柴华 景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