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一、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签署一系列重要经贸合作文件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于11月9日至11日对华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中蒙11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其中10项涉及中蒙重点经贸合作项目,内容涵盖经济技术、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能源、金融等领域。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

  7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乌法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中蒙俄元首第二次会晤。其间,三国元首批准了《中蒙俄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三国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明确了三方联合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三、首届中蒙博览会成功举办

  10月23日至27日,首届中蒙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和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分别对博览会成功举办致贺信。刘延东副总理和奥云巴特尔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宣读两国元首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博览会以“同行草原·丝绸之路,联结合作发展走廊”为主题,活动内容涵盖投资贸易洽谈、会议与论坛、展览展销、文化交流四大板块。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四、商务部高燕副部长经贸代表团访蒙

  8月4日至7日,商务部高燕副部长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蒙。其间,高副部长同蒙古副总理呼日勒苏赫会见,并分别与蒙财政部长、外交部副部长、工业部副部长等举行会谈,就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访蒙成果,以及双方共同关注的中国政府对蒙无偿和优买项目落实、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重点经贸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五、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取得良好开端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访蒙重要成果,中蒙双方于今年年初成立专门工作组,就研究建设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展合作。年内,双方工作组举行了首次磋商会议,中方并安排蒙方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考察,明确了下一步工作。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六、中国政府对蒙无偿援助项目取得进展

  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无偿援助方式促进蒙古经济社会,特别是民生领域发展,增进中蒙相互了解与友谊。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访蒙期间,提出进一步扩大对蒙无偿援助规模。下一步,中方对蒙援助将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支持蒙古开展学校和幼儿园项目、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北京街道路改造项目等,为蒙古人民创造更大福祉。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七、中国政府对蒙优买贷款项目取得进展

  除无偿援助外,中国政府向蒙方提供多笔优惠出口买方贷款,支持蒙道路、能源、农牧业、教育、通讯、边检等各领域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访蒙期间,宣布向蒙提供新优买贷款额度。目前,中蒙双方正积极开展工作,推动相关贷款使用落实到新世纪教育、大型农业机械、乌兰巴托新机场高速路等具体项目。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八、中蒙经贸合作重要大项目成功落地

  中蒙两国地理相邻,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近年来,越来越多我“走出来”企业赴蒙投资经营。截止2014年年底,在蒙登记注册中资企业数量达到6500余家,为推动中蒙经贸合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如阿木古朗供热站、蒙欣巴音嘎拉水泥厂、巴格诺尔电站等一批两国重要经贸项目取得实际进展,为拉动蒙经济整体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九、蒙古作为初始成员国签署《亚投行协定》

  6月29日,《亚欧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会见出席签署仪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蒙古财政部长额尔登巴特代表蒙方出席并在《协定》上签字。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十、中资企业在蒙依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

  广大中资企业在蒙投资经营过程中,在努力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始终坚持依法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蒙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树立了中资企业良好形象。2015年,中华总商会和各地方商会开展了在蒙大型中资企业践行“一带一路”战略高峰论坛等活动,为广大中资企业提供了商务合作、信息交流、帮助互扶、对外交流的良好渠道,增强了在蒙中资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5年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十大新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