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明天,我们将生活在怎样的城市?

新华网 2015-12-23 07:35:50

  原标题: 明天,我们将生活在怎样的城市?

明天,我们将生活在怎样的城市?

  时隔37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再度召开。在这个时间跨度中,中国城市发展波澜壮阔。

  如今,城镇化率已过半、城镇常住人口已达到7.5亿,城市发展已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火车头”。为城市的“成长坐标”谋划,勾勒出一幅城市未来发展蓝图已是必须。

  人民城市为人民

  城市为何而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会议给出了答案。

  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一切核心是人,是“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说,过去曾认为高楼大厦就是城市现代化,在苦心打造城市时,只学到了国外城市发展的表象,而人的需求才是城市建设的归结点。

  当然,城市发展是政府、社会、市民共同推动的过程。会议中还称,“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

  会议从“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系统清晰阐释了城市未来建设“以人为本”的思路。

  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什么样的城市美?是高楼大厦林立,还是怪建筑丛生?

  “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会议中明确,要大力开展生态修复,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

  “城市已经成为人类活动对自然干扰强度最大的区域,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就在城市。”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说。

  当然,建设绿色城市,环保节能不可或缺。会议称,城市交通、能源、供排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都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进行规划建设。

  “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会议称。

  留住城市“基因”

  一座城市,应该有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城市“失忆”就会千城一面。

  会议多次阐释了城市文化:“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城市宜居在高层次上表现为城市文化。”樊杰说,文化包括城市历史、品质、风貌、内涵,个人能够感受到的民风、公德、秩序等,只有拥有文化的城市,才是活生生令人热爱的宜居之城。

  给城市“减肥”

  高速的经济发展,快速的城镇化步伐,让一些城市陷入盲目无序的扩张,在虚胖中逐渐丧失活力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会议中提出,要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要为城市划“界限”,会议提出,要控制城市开发强度,划定水体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防止“摊大饼”式扩张。

  一座城市“要强化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将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确定城市定位和规模的基本依据”。

  城市每个角落都应是安全的

  “头上没抛落物,脚下井有盖,行路起居不用提心吊胆。”有中学生曾经这样寄望自己生活的城市。近日发生的深圳滑坡灾害也再次为城市安全敲响警钟。

  “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会议描摹了现代化宜居城市的方方面面,而这方方面面的基石就是安全。

  城市不安全,就等于“0”。方方面面的工作,只要被这个“不安全”一乘,结果都要归零。

  新形势下,城市安全怎样才能做好?会议给出方向:“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城市精细化管理,最基本的就是细致入微的安全管理。马桶边放一把手电筒,高楼间留一片避灾场——都离不开一批城市管理真正的行家里手。“外行领导内行”“规划服从项目”,这些思维和方式,必须从我们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驱逐出去。

  敞开城市宽阔的胸怀

  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45%左右,这意味着年均1600多万人从农村走向城市,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过程。

  “城市发展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人口和用地要匹配”,会议指向城市发展中人口和用地的不匹配,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只要农地,不要农民”的问题。

  会议中明确,“推进城镇化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要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研究,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

  因为,对敞开的城市胸怀,不存在“农民工、外地人”的无形壁垒;对敞开的城市胸怀,更不应存在“富人区”“贫民区”的社会鸿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