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团点评上线机票预订 与携程竞争加速

北京商报卢扬 陈丽君 2015-12-23 08:22:07

  美团点评融资28亿美元的消息近日不胫而走,而其在旅游板块的布局也越来越深。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美团点评的机票业务已经悄然上线,加上已经布局的酒店业务,有观点认为未来美团点评或与携程、阿里旅行形成新的三足鼎立。

  美团点评上线机票预订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美团点评机票预订业务已经悄然上线,在其新版App首页的热门频道栏目,“订飞机票”赫然在列,但目前功能较为简单,尚未显示价格趋势、航班选座、航班动态等服务。美团点评酒店旅游事业群战略合作部总经理钟永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团点评的机票业务还在进行测试,部分城市用户可以看到这一功能。记者操作美团点评的订机票预订功能发现,机票资源大多由票代和旅行社提供。

  美团点评布局机票业务早有征兆,今年8月,还未和大众点评网合并的美团就收购了酷讯,后者是专业的旅游垂直搜索和预订网站,提供国内外机票、酒店等的搜索、比较、预订。不过对于此次上线“订飞机票”是否是美团点评已经接入了酷讯的机票业务,一位接近美团点评的人士指出,目前双方仍在整合中。而钟永健表示,目前美团点评的机票业务刚刚起步,无法披露更多信息。

  上线“订飞机票”是美团点评快速拓展旅游领域的又一动作。就在上周五,美团点评宣布投资酒店PMS厂商别样红,这使得前者对酒店业务的渗透加速,布局旅游休闲度假市场的意图也更加明显。从美团点评的页面也可以发现,目前酒店、周边游、旅游三大栏目均在美团点评的关键位置。

  与携程竞争加速

  美团点评在旅游领域频繁的动作,使得其与携程的关系更为“紧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团点评的酒店预订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与酒店团购不同,酒店预订业务的开展意味着美团点评与携程的竞争将会更为直接。“早在7月,当时的美团在酒店预订领域的业务占比三成,另有七成是团购,针对的是本地用户,而他们今年的目标是5:5。”但这一比例并未得到美团点评的证实,不过钟永健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目前美团点评的酒店预订业务和酒店团购业务都有不错的发展,这两种业务形态都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下为酒店商户和消费者创造价值。劲旅咨询总裁魏长仁分析,美团点评未来与携程的竞争会越来越直接,“携程做的它也都会去做,比如携程最核心的前台现付业务”。

  而从数据来看,美团点评也对携程造成了威胁。劲旅网数据显示,当时的美团2014年在中国在线酒店市场份额中就居于第三位,此前被当时的美团收购的酷讯也占据第九名的位置。另外上半年未合并的美团酒店交易额为53亿元,旅游交易额18亿元,预估全年交易额将达到51亿元。不过易观分析师朱正煜也指出,目前美团点评的规模与携程系差别依旧较大,“现在的竞争还处于初级层面”。

  未来或三足鼎立

  美团点评此前作为酒店市场的一匹黑马,早已与去哪儿网展开火拼。前不久有报道称去哪儿网针对当时的美团采取了切客行为。而另一方面,携程则以“封杀令”对阵阿里旅行。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携程系角度来看,不论是去哪儿网的切客还是携程的封杀号令,都是携程系阻击对手所出的组合拳。

  那么,携程、阿里旅行、美团点评是否会形成新的三足鼎立竞争局面?魏长仁认为,在度假旅游领域,阿里旅行和美团肯定会向携程发起攻击,可能是全面的也可能是局部的动作,“但是什么时候能形成像去哪儿那么大的冲击力,现在还不好说,但是从趋势上是有这种可能的”。对于三足鼎立的说法,钟永健未正面回应,但表示美团点评更关心过程,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而在这三者的背后,实际上也存在百度、阿里以及腾讯之间的较量。携程通过与百度换股获得去哪儿股权之后,与百度站在一起。日前携程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对外表示,携程会和腾讯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合作,但不会比携程与百度的合作更深。

  相关新闻

  美团点评完成电影业务整合

  猫眼电影昨日宣布,已完成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此次整合涉及业务部署、人事安排、产品技术等方面。今后双方产品、品牌保持独立运营,后台数据将全部打通,接入统一的数据平台。

  10月8日,美团网与大众点评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包括美团电影频道、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猫眼电影在内的美团点评电影业务,将全部整合在猫眼电影公司内整体运作。影片的出品、发行、营销以及与各大院线、地方影院的合作,都将统一以猫眼电影为主对接展开。在产品界面上,猫眼电影App、美团电影频道、大众点评电影频道,将各自保持独立的产品、品牌运营,但影片的出品、发行、营销以及与各大院线、地方影院的合作,都将统一以猫眼电影为主对接展开。

  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整合完成后的猫眼电影与大众点评在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占比近60%,居行业第一。同时覆盖全国影院超过5000家,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000万,预计2015年交易额将达160亿元。未来猫眼电影将借助产品、运营、发行实力,构建电影“互联网+”的大产业平台。(卢扬 陈丽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