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加息将影响哥斯达黎加87%的美元贷款

  据哥斯达黎加《金融家》报12月14日报道。截至2015年10月,哥斯达黎加金融体系浮动汇率的贷款余额是26.5亿美元。美联储的利率决策影响了哥斯达黎加大多数美元信贷。哥金融体系约一半贷款是美元。其中87%是浮动汇率,受美联储决策影响。如美联储加息,哥国内美元贷款利率也会升高。哥浮动汇率的贷款余额是26.5亿美元,受外部各种指标影响,不受哥斯达黎加控制。这部分金额相当于哥近3年发行的主权外债债券的一半,也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5%。浮动规律的美元债务总额甚至超过了10月份美元存款的1.52倍。剩余的13%的美元贷款是固定汇率,不受美联储调整的影响。

  除了利率风险,外国货币贷款也存在着汇率风险,即相对于美元价格的汇率风险。如果债权国没有足够的美元收入,若汇率上升,债权国就要投入更多货币才维持当前汇率。哥斯达黎加79%的美元贷款向仅有科朗收入的自然人和企业发放。

  美联储作为美国的央行行使职能,把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工具来调整联邦基金。美联储利用联邦基金短期内向银行发放贷款,用于美国的金融体系。自2009年到现在贷款利率就保持在0.25%的水平上。美国银行向其主要客户公布的利率即美国主利率(Prime),传统上在美联储基准利率上增加3个百分点,即现在的美国主利率是3.25%。另一种则是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由伦敦一组银行计算。虽然该利率不直接采用美联储利率,但其历史表现与市场相同。

  尽管2015年都在期待美联储对利率做出调整,而美联储选择等待美国宏观经济变好的信号。现在利率调整时刻似乎已经到来,美国经济主要指标已经达到美联储满意的标准,大家期待12月16日美联储会议所宣布的利率消息。即便是16日美联储未宣布加息消息,这个政策或早或晚都会到来。

  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要逐步进行调整。2004年7月,美国每隔一个半月将利率调整0.25个百分点。这个速率保持了两年,利率从1%上涨到5.25%。美国当局应该避免对当前增长经济产生冲击,并避免股指波动。

  国泰银行总经理海罗·罗德里格斯(Hairo Rodríguez)认为美联储或早或晚一定会提高利率。加拿大丰业银行使用国际基准利率,可使用任何一种方式来证实。Desyfin金融公司确认使用这两种基准利率。其公司所有贷款都采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这两种。关于风险,公司也做了相关测验,在利率上涨时是否会损害债务人的支付能力。2个百分点的利率变化会造成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债务人会因缺乏支付能力被取消贷款资格或被采取额外的保证措施。

  哥央行总经理胡安·卡洛斯·科拉莱斯(Juan Carlos Corrales)同样认为美联储加息只是时日问题,最多几周便见分晓。他说“我们已经分析了风险和财务状况,事实上美联储加息对我们债券影响很小,我们的债券约有38%是美元,其中的22%是向没有美元收入的客户发放。加息0.25个百分点影响很小,现在的利率从6.5%上涨到6.75%影响不大”。哥斯达黎加大部分美元贷款是由私有金融机构发放,而国有银行大部分贷款是科朗。其他金融机构表示其利率使用美国主利率,而将伦敦同业拆解利率作为变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