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逐步走低 80后介入私募产品

南方日报龚名扬 叶永茵 2015-12-23 08:38:00

  存款利率几近“腰斩”,银行理财收益持续走低

  买私募产品你能承受风险吗?

  近日,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表署名文章分析,今年经济形势,并对2016年进行展望。在货币政策方面,课题组建议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在资本外流增多的情况下保持流动性充裕,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持续下滑的存款利率,让人们担心存在银行的钱跟不上CPI的脚步,越来越多人关注如何理财的问题。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逐步走低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央行已经实现6次降息和5次降准。2014年11月22日,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3%,不到一年的时间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降至1.5%,存款利率可以说是被“腰斩”。而曾经备受市民青睐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正无可避免地逐步走低。

  “2015年初,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稳健型)预期收益率还有约5.5%-5.6%,现在差不多在4.5%;年初3年期定存的收益还有5.3%,而现在一些银行2年期大额存单的预期收益是2.95%。”东莞一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因为现在银行考核方式改变了,需要尽量避免波动幅度过大,另一方面,现在市场资金面仍旧宽裕,银行没有吸储的冲动。

  “可以预见,如果现行政策不变,加上市场存在降息预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仍将呈现下降趋势。”该理财经理认为一年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能将稳定在4%左右。

  东莞理财师行业协会会长马志平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下行通道。随着金融产品的与日俱增,投资者的可选择性增多,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是单项选择。

  理财方式将走向多元化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无风险利率正在持续走低,银行理财产品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进、大额传单的推出,银行产品的收益率下降,风险性也随之增高。“可见,曾被银行理财产品引以为傲的两大特性,均不再具备优势了。”东莞汇卓投资的执行董事李子扬说。他认为,未来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再是单一的形式,而是将针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资产配置情况,以混合产品搭配的形式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若是银行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预期的是其投向的领域风险也相对提高。”马志平说:“假如银行向客户承诺投资回报率达到8%,那么资产端的收益得超过10%,否则银行便会亏本。”

  双诚资本总经理王涛说,对于保守的老一辈来说,他们会倾向于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产品。而年轻人会有更多的选择,保本保息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太低,他们会投向收益率更高的金融产品,譬如私募产品、信托产品等。

  “尤其是80后年轻人对私募产品的接受程度更高。这或许跟他们所在的群体和圈子有关。”王涛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