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王石与姚振华之争:要约收购是最坏的结局

东方网方翔 王昕晨 2015-12-23 09:55:27

王石与姚振华之争:要约收购是最坏的结局

  宝能系与万科之间激战正酣,然而在市场人士来看,现在一些媒体和机构的解读,脱离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特别是运用西方的所谓“毒丸计划”来结局,更是天方夜谭。沪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双方意气用事,最终可能没有一方会成为赢家,现在双方都需要智慧。

  翻开现在一些媒体的观点,很多人建议王石用万科股票停牌的时间发动反攻,寻找理想的“白武士”,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稀释“宝能系”的股份,这也就是在西方资本市场上常见的“毒丸计划”。对此,这位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在这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根本行不通,“定向增发,须经出席股东大会2/3以上同意才能通过,以目前宝能系掌握的股份来看,如果万科要向华润定向增发,华润是要回避的,如果对于中粮定向增发,宝能也不会同意,唯一能够改变这个局面的,就是华润增持,或万科管理团队,以及支持王石的机构增持,达到股权29.9%,如果到30%又要要约收购,从这个角度来说,宝能系的优势要超过万科。”

  这位资深市场人士进一步解读,虽然目前看上去宝能系的优势非常明显,但是到了后期,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需要更多的智慧。因为现在股价上去了,中小散户都说你好,但是意味高举高达,你的持股成本肯定会越来越高,如果如果真的持有29.9%,整体成本是20元左右,而目前保利地产只有12元,真的把王石的管理团队弄走了,他们的股权还在,如果到时股价下跌,姚振华将面临更大挑战。

  “对于王石来说,现在也不是意气用事的时候”这位市场人士说,“如果说事情一开始,王石是充满了气愤的话,现在的王石则应该更多地展现出自己理性的一面。王石当年精心设计的股权架构,是特殊的产物,如果王石想当大股东,当年早就当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方面,宝能在用自己的信用,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以加杠杆的方式融资,然后在二级市场买入万科的股票,是最光明正大的市场方式,并且证监会已经对此表明了态度,从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来说,权益类资产也会占到非常大的份额;另外一方面,万科的最大资源是人力资源体系,有一个以王石和郁亮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如果将他们赶走,万科的优势也将损失殆尽,这也是市场不愿意看到的。无论是王石,还是姚振华,到现在都是应该好好思考的时候,如果意气用事,无疑将陷入到一个死局,没有一方将得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