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明年入市资金或超3000亿

  原标题: 资产配置压力引爆险资举牌潮? 明年入市资金或超3000亿

  继前海人寿之后,安邦系旗下的险资又接过了举牌的接力棒。

  12月以来,安邦保险二级市场举牌的猎物还包括对同仁堂、万科A、大商股份、欧亚集团、金风科技和金融街等5家A股公司。其中,大商股份、欧亚集团、金风科技等3家公司也是在12月一月内两度举牌。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6家A股公司中,2家属于房地产板块,2家属于商业贸易,1家属于电气设备,1家属于医药生物。其中尤以对房地产个股最为偏爱。

  据初步统计,仅12月份以来,安邦保险二级市场举牌累计动用资金超过300亿元之巨。

  自2014 年安邦连续举牌金融街、金地集团及银行个股后,中小保险公司纷纷效仿。进入2015年以来,这一趋势更为明显。保险资金举牌潮始于2015年7月中旬。短短5个月之内,相继有安邦、前海、国华、富德生命、华夏、君康、阳光、百年等近10家险企参与举牌近30家上市公司,其中前四家最为激进。

  当天,广州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压力催生了年末的这一轮举牌行情。“在经济下行及利率下行期,保险公司资产端收益覆盖负债端成本的压力较大,因此在有限的资产配置渠道下,为了追求更高收益,部分保险公司加大了高收益权益资产的配置。”该负责人如是说。

  二级市场投资尝甜头

  该负责人称,从保险行业竞争格局来看,中小保险公司由于单纯依靠保费收入规模难以实现快速增长,目前主要依靠扩大万能险和分红险为主的理财性质保险规模在业务上实现突破。

  为了获得竞争力,此类保险的收益略高于长期存款利率及同期理财产品。但鉴于当前中小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在5%以上,保单负债端成本较高,加之渠道费用及管理费用,实际负债端成本大致为7%-8%。在经济下行期及利率下行期,资产端收益覆盖负债端成本的压力较大。

  因此,部分保险公司在加大高收益权益资产配置的同时,由于理财性险种的久期较短,配置流动性较差的非标类产品,一旦下一年保费销售不达预期,将会带来流动性偿付风险,这也促使保险资金加大了对流动性更好的二级市场投资。

  不过,在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琳看来,险资频频举牌背后,除了提高投资收益和净资产外,更重要的是享受会计处理变更带来的投资收益。

  “我们认为保险公司选择年底增持,与保险公司对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有关,年底举牌主要原因在于增加投资收益和增厚净资产,提高偿付能力。目前,保险公司持有的股票类资产会计处理主要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王琳直言。“而且,从以往情况来看,此举也尝到到甜头。”

  王琳表示,以交易性金融资产计量的股票资产,股票升值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将以投资收益的形式计入损益表,提高保险公司的全年业绩表现;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量的股票资产,股票升值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将计入所有者权益,提高保险的净资产,进而提升保险公司全年的偿付充足率。

  此外,以长期股权投资计量的股票资产,大多采用权益法计量,持有期间获得的股息分红将计入投资收益提高业绩表现,公允价值变动将计入所有者权益,提高保险的净资产,从而提升保险公司全年的偿付充足率。

  明年入市资金或超3000亿

  仅从安邦保险旗下各子公司情况来看,2014年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实现投资收益226亿、137亿和43亿,同比分别增长275%、2000%和187%。2014年安邦财险的净利润达163亿元,但已赚保费仅为50.3亿元,承保利润仅为1.34亿元,其盈利主要依靠高达 225.97亿元的投资收益和交易类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另据平安证券的非银研究员预测,随着宽松信贷环境持续,未来保险产品收益将维持高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助推保费规模的高速增长和险资二级市场增量配置。按照2016年流入股市保费比例为30%的假设,预测明年流入股市的险资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

  统计数据表明,自2010年1月至2015年11月,地产股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增持均呈大幅上升趋势,2015年产业资本增持168次,同比增长21.7%,金融资本增持45次,达到2014年全年的82%。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金融、一线城市地产、快消品行业个股,获取较高股息收益率的同时,也可能享受市场估值提升带来的账面价值提升。

  “可以看出,保险资金举牌的上市公司标的,集中度颇高,其中不乏万科等大盘蓝筹,但鲜有中小市值股。从改善偿付能力的角度出发,在权益大类资产配置中,相比中小板和创业板,保险公司配置蓝筹股的动力更强。”孙婷认为。“举牌地产公司后,险企能通过股权投资收益形式获得稳定现金流,充盈资本;此外,养老社区投资也成为了未来房企、险企共同的发展方向,在低估值时期入股房企能为将来兴建养老地产战略作铺垫。”

  “我们认为,零售企业对于保险资金,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优质投资标的。退可守是因为市值较商业物业价值折让和估值低,进可攻则可以获取国企改革、并购等亊件驱动的超额收益机会。”平安证券分析师徐问表示。(编辑 张金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