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全盘收购来宝农业 中粮增肌挑战国际农产品巨头

北京商报钱瑜 孙昊天 2015-12-24 08:05:14

  中粮离成为国际性农业巨头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昨日,中粮宣布,公司已经与国际大宗期货商企业来宝集团达成收购协议,将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来宝集团所持有的49%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此项交易完成后,中粮来宝农业将成为中粮的全资下属公司。业内认为,中粮全盘接手来宝农业,是为了进一步加快公司的国际化布局,同时,中粮也有望借此机会打破国际市场“ABCD”四大农业贸易商的垄断格局,从而在国际农产品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全盘接手来宝农业

  昨日,中粮通过公司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12月22日,中粮与国际大宗期货商企业来宝集团达成收购协议,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国际有限公司将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来宝集团所持有的来宝农业49%的股权,此项交易完成后,中粮国际将持有来宝农业100%的股权,中粮来宝农业也将更名为中粮农业。

  对于此次全盘收购,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这将极大地促进中粮的国际化进程和全球化布局。尽管全球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处于低迷期,但中粮集团对新的管理团队充满信心,看好双方一体化整合之后未来的长期表现”。

  据了解,早在2014年4月,为了打开国际市场,中粮就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来宝农业51%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来宝农业前身为来宝集团农业板块,目前,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事机构,年收入超过150亿美元,主要从事农产品贸易和加工业务。

  趁势出手加速国际化

  事实上,中粮的农产品贸易、加工等产业一直是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4年中粮主营业务实现营收为2407.79亿元,其中,粮油糖等农产品贸易、加工、期货、物流及相关业务收入达2035.25亿元,占集团主营业务收入84.53%,中粮在国内粮食、食用油、糖等领域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在稳居国内农产品龙头的同时,为加强在国际农产品市场的话语权,中粮在2014年开始通过收购国外农产品企业,并以此为跳板,从而实现中粮国际化战略。

  资料显示,在2014年4月以15亿美元收购来宝农业51%之前,3月23日,中粮集团还宣布联手财团与荷兰知名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尼德拉签署协议,收购该公司51%的股权。

  而对于中粮此次收购来宝农业49%的股权,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大宗农产品国际市场低迷、产品价格一降再降,来宝农业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农业板块,从而保证集团的整体利益。“中粮此时出手收购,无疑是抄底了,与此同时,中粮也将来宝农业从此前的跳板角色变为了自己在国际战场的主要阵营。”上述业内人士说。

  宁高宁此前也曾表示,未来三年的时间,中粮集团与尼德拉、中粮来宝农业三家将整合在一起,三方的管理团队首先实现业务整合,形成一体化的同一目标公司,并在整合完成后形成一家公司,在资本市场IPO。

  数据显示,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自身会计问题的影响,来宝集团2015年股价大跌65%,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低。来宝农业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额从2020万美元大幅扩大至6570万美元。

  有望打破国际四大粮商格局

  据了解,目前在国际农产品市场上存在四大农业贸易商,分别是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这四家公司也被称为“ABCD”。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粮全盘接手来宝农业以及此前与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尼德拉的收购协议,中粮将有可能成为新的农业贸易商巨头,从而打破国际农业贸易的现有格局。

  从营收数据来看,2014财年,嘉吉的总营收达到了1349亿美元、ADM总营收为898亿美元、路易达孚总营收为635.96亿美元、邦吉总营收为625.64亿美元,而此前,中粮在完成了两项海外收购后,集团的总营收将达到633亿美元,这意味着,中粮在营收方面已经成功跻身世界四强。

  另一方面,在对全球农产品源地的掌控中,随着对来宝农业的全盘接手以及与荷兰农产品巨头尼德拉的合作,中粮有望进一步打破此前四大农业贸易商的垄断地位。有资料显示,“ABCD”四家企业在全球对食用油的控制率达70%以上,商品谷物控制率为80%,牛肉包装控制率为62%。(钱瑜 孙昊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