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非刚需家电维修O2O处于危险边缘 频率难题待解

北京商报李铎 陈克远 2015-12-24 08:21:22

  资本寒冬尤未过去,低频、非刚需O2O处于危险边缘。在日前举办的2015年度(第九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间隙,家电管家创始人冯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为了迎接新的商业环境,家电管家对自身业务和架构都进行了调整,强化自身造血能力。这也是潜力巨大,但仍在探索盈利方向的家电O2O的行业写照。

  转型过冬

  对于家电维修O2O来说,人工成本是企业运营的最大开支。冯帆表示,下半年以来,资本风向转变,家电管家9月对自身业务和架构都进行了调整。家电管家目前工程师架构分为“全职”、“众包”两种模式,前者可视为家电管家的自营团队,后者为家电管家整合社会资源,经过统一培训后上岗的工程师。与此前家电管家招募的全职、兼职工程师相比,众包轻模式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也让工程师团队构成更加灵活。

  自营团队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上门维修服务质量,但企业也要因此承担不菲的人力成本。轻松家电自2013年底成立以来一直在坚持自营工程师团队,根据公开报道,轻松家电拥有超过1500名提供保养和维修服务的家电工程师,且全部为全职员工,但相应对资金也有着更大需求。2015年7月,公司获得1100万美元A轮融资;11月,轻松家电启动登陆新三板的计划。在一位从事创业企业投资工作的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寻求融资,还是谋求上市,都在验证,上门维修O2O想要全部承担人力成本不容易。

  频率难题

  在物价、人力成本飞涨的当下,家电维修O2O运营压力随之加大。“两年前,一个工程师工资在2000-3000元/月,现在翻了一倍。在工资不断上涨的情况下,O2O企业上门维修单次成本上涨,加上给工程师的提成、税、保险、上门车费等,基本上现在上一次门的成本就在80-100元左右。”据冯帆介绍,家电管家通过“直营+众包”模式来减少日常运营成本支出,把节省下来的部分费用贴补到用户与促销活动上。

  家电维修始终是一个低频行业。独立电商分析师叶坚峰认为,家电维修O2O提供上门服务,很难引发消费者产生关联消费,消费者主动消费欲望也不高,工程师上门频率也难以提升。企业如果通过自营提供维修服务,在工作日或维修淡季,很容易因订单量不足,出现工程师代工现象,无形当中提高企业运营开支。

  家电维修平台企业一修哥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构建“靠谱的工程师队伍”始终是维修服务行业的核心,但面对低频的维修服务现状,众包模式更适合企业当前发展。

  加强造血

  博湃养车规模缩水、水果营行被曝拖欠员工工资,一桩桩案例提醒创业者:资本的寒潮尤未过去。“低频”、“非刚需”成为O2O企业走向灭亡的说辞。针对上述痛点,家电维修O2O行业似乎一直盘桓于“悬崖边”。在资本寒潮之下,强化自身造血尤为重要。

  家电管家自9月战略转型以来,逐步加强了面向企业端用户的业务比重。据介绍,目前企业B端业务已经达到总业务量的近六成。冯帆称,利用B端企业可以实现盈利,为企业供血,同时减少C端的贴补成本,让企业顺利过冬。

  融合成为今年商业领域的主题词之一。此前曾有传言称,修哪儿网将与家电管家合并,尽管并未得到双方证实,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垂直类家电维修O2O的合并并无坏处。叶坚峰表示,全品类的服务更有助于家电维修O2O提高使用频次,工程师效率也会相应提升,更利于企业摆脱低频困境。(李铎 陈克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