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华尔街对冲基金迎最冷寒冬:前9个月平均亏损3%

第一财经日报沈秋莎 2015-12-24 08:26:00

  亏损,亏损,还是亏损。

  华尔街的对冲基金正在经历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甚至出现了倒闭潮。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的报告称,过去三个月,清算的对冲基金数量达到257家,前9个月的总量增至674家。

  噤若寒蝉的交易员们则对即将到手的年终奖数额忧心忡忡。一位华尔街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今年10月前,因行情普遍不佳,公司连续亏损,人人自危,公司内部裁员之说盛行,“眼看着业内的同事接连被裁,人心惶惶”。

  不过,对于明年的走势,大部分机构持乐观态度。“冬天近了,春天的脚步还会远吗?”一名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说。

  跌跌不休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对冲基金行业平均亏损3%。彭博数据则显示,今年前9个月,对冲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0.7%,同期全球股市投资亏损6.6%。

  不少基金公司出现亏损:保尔森优势基金净值亏损12%;绿光资本离岸基金亏损额约17%;同样亏损17%的还有堡垒投资集团这样的大牌公司;此外,2014年以45亿美元的净利润登上全球20大对冲基金榜榜首的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亏损额也达9.6%。

  第三季度中,对冲基金的总净资本损失达到了950亿美元,一些损失惨重的基金公司选择了清盘。

  贝恩资本(BainCapital)10月6日宣布,旗下管理22亿美元资产的宏观基金AbsoluteReturnCapital将要关闭,返还投资者所有投资。

  10月13日,城堡投资集团宣布将关闭麾下的旗舰对冲基金FortressMacroFunds。据悉,FortressMacroFunds管理着23亿美元资产,今年经营惨淡,投资者不断撤资,截至9月该基金已下跌了17.5%。

  王牌基金公司尚且如此,一些小公司就更难以为继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宣布清盘的对冲基金约有417家。第三季度又有257家清盘,使得前9个月的清盘总数增至674家。

  连续亏损打击信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有所增强,但这也并不妨碍一些看多投资者继续向对冲基金追加资金。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对冲基金的总流入为479亿美元,相较于423亿美元的总赎回,净流入为56亿美元。充裕的流动性也为各大基金公司进入复苏期埋下伏笔,也为年底前推动整个行业的资本实现增长打下基础。

  收入缩水

  除了关闭潮,还有裁员危机。

  11月3日,渣打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税前亏损达1.39亿美元,而去年第三季度盈利15.3亿美元。2015年前9个月税前盈利16.8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4.9%。

  渣打集团高层将原因归咎为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利率持续走低、流动资金过剩以及商品价格受压等。管理层还公开表示,为改善集团未来表现并控制成本,计划全球裁员1.5万人,并将以供股形式集资51亿美元。据悉,此次大手笔裁员是其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意在削减29亿美元的成本。

  受到金融“小年”影响,就业光景欠佳,一旦被裁,另寻英主也并非易事。即便勉强保住饭碗,金融从业人员的年终奖金也今非昔比。

  11月5日,一项行业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回报率下降直接导致奖金下滑,管理着逾40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经理们今年的薪酬将下降9%。

  纽约的猎头公司GlocapSearchLLC及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的一份报告称:“下滑的业绩将导致该行业里一些知名基金降低其激励薪酬。”这意味着,基金经理们被集体减薪了。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声称,截至今年10月31日,基金平均下跌了1.6%,但基金经理今年仍将赚到大约220万美元。

  市场极端波动的矛头直指美国利率走向不确定性和中国经济放缓等不利因素。而GlocapSearch的对冲基金业务负责人安东尼则表示:“一项就应聘者、招聘者及对冲基金的数据分析显示,多/空股票对冲策略的疲软表现将进一步导致薪酬同比下降。”

  柳暗花明?

  正当悲观情绪弥漫时,今年10月,一些对冲基金突然扭亏为盈,斗转星移。但由于前三季度的亏损,即使能苟延残喘,与昔日行情好的风光已不可同日而语。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以基金加权综合指数来衡量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整体回报水平,分析数据显示,整个对冲基金行业目前的规模是2.8万亿美元,10月全行业的回报率为1.8%,标普500指数10月回报率则达8.3%。尽管整个行业的回报率严重落后于大盘,但似乎已扭转了亏损的局面。

  9个月的金融寒冬犹如大浪淘沙,那些幸存的基金公司,将以强者姿态面临新的挑战。据悉,绿光资本在10月略涨0.7%,整年依旧亏损16.3%;对冲基金大佬DanLoeb的“第三点”离岸基金10月上涨了4.7%,但年度业绩仍然平平;HFR股票对冲指数在10月也实现了3.2%的增长,而一些固定收益策略的基金也渐入佳境。

  但也并非所有的基金公司都能咸鱼翻生,截至今年10月27日,潘兴资本当月下跌3.8%,全年跌幅达15.9%;格伦维尤资本10月跌幅达7.3%,整年下挫20.25%。投资信心尽失,这也促使格伦维尤资本创始人及CEO劳拉·罗宾斯在对投资者的公开信中表示歉意,称其未尽到保护投资者资产和本人资产的责任,为表示诚意,他愿意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初创的免费金融投资产品来挽回投资者的损失,据悉,该产品可更简单地操纵股票交易。

  HFR总裁柯尼斯·海因茨也公开表示,尽管资本市场在10月一改颓势,但宏观经济和利率的不确定性抑或贯穿至年终,展望2016年,新机会将不断涌现,产业资本也会进一步增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