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百亿基日光基重现江湖 A股震荡低风险固收产品受宠

金融投资报刘庆华 2015-12-24 08:25:00

  近日,货币基金首募超百亿、保本基金一日卖光且实行比例配售的消息接连传来,低风险产品在发行市场上的热度又一次上升,显示了年底A股市场方向不明的情况下,市场投资情绪的谨慎。不过,业内人士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是真空期,市场或将震荡上行,权益类产品仍然可增配。

  下半年货基再现百亿基

  与权益类基金相比,农银汇理天天利首募规模非常抢眼。下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中,撇天“国家队”5只首募400亿的基金,其首募规模达到106.77亿元,排在第一位。

  昨日,农银汇理发布公告,旗下新发行的货币基金农银汇理天天利自12月3日至12月16日期间发行,首募规模达到106.77亿元,其中A类份额75.51亿元,B类份额31.26亿元。这一规模数据表现靓丽,在下半年以来的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一,在全年则排在第三位,仅次于今年上半年成立的国金众赢和嘉合货币,两者的首募规模分别为150.92亿元和109.32亿元。

  事实上,与权益类基金相比,这一首募规模也非常抢眼。下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中,撇天“国家队”5只首募400亿的基金,农银汇理天天利的首募规模已经排在第一位。

  同一天,南方基金发布公告,旗下新发行的产品南方瑞利保本混合实行比例配售,配售比例达到了50.04%,并且该基金于12月18日开始发售,原本计划募集截止日为12月28日,不过由于达到了15亿元的募集目标,因此,该基金自19日起即不接受申购。

  这显示了近期市场上固定收益产品的受宠。事实上,近两个月发行的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虽然比前期有所增加,虽然相比偏股方向的产品数量仍然不多,但却是亮点频出。不少保本基金都提前结束募集,采取了比例配售,包括博时境源保本、招商境远、国泰新目标收益、南方顺康、华安安益保本、长城久祥,其中南方顺康和招商境远都只售卖了两天,且实行了末日比例配售。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发行市场的热度可谓节节高升。

  A股震荡低风险产品受宠

  在IPO重启、年末资金面偏紧的影响下,A股市场陷入震荡。在此背景下,资金也开始寻找较为安全的投资方向,从而催生了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出彩。

  结束10月份的反弹行情之后,11月上旬自今,在IPO重启、年末资金面偏紧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陷入震荡,并且11月末的大跌让市场再度心惊。在此背景下,资金也开始寻找较为安全的投向,从而催生了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出彩。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政策宽松格局未变,且再宽松预期仍存,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下行压力不减,但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仍有望获得稳定收益。此外,由于季末和年末效应叠加,市场预期各大银行均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资金面紧张,导致年末Shibor翘尾,使得货币基金收益水涨船高,这也是近期货币基金关注度开始上升的原因之一。

  与货币基金相比,保本基金不仅同样具备低风险的特征,并且今年以来业绩也是可圈可点。上海证券分析指出,一方面,今年以来无风险收益率大幅下降,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滑,使得兼顾本金安全和一定收益的产品成为稀缺标的。另一方面,保本基金在这波牛市行情获得高收益,并在系统下跌行情中低风险特征发挥了优势,同时兼具打新能力,整体表现引人注目。

  不过,低风险产品热卖,但分析人士仍然指出,对于权益类产品方面,预期至年底之前,市场或将迎来利空真空期,而期间利好因素或会逐步涌现,叠加场外资产荒出现,或推升场外资金配置权益类产品意愿,资金逐步回流市场可期,均有助于市场保持震荡上行态势。投资者可继续增配偏股型基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